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疫情当前,复工复产齐抓共赢
发布时间:2020-03-1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医者的使命。本期报道儿童保健科在抗疫期间,群策群力,科学有序,精准施策,医教研齐抓共赢的历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儿童保健科原本忙碌的工作节奏,专病患儿的随访和康复训练也受到了影响。面对这一新形势、新问题,在徐秀主任带领下的儿童保健科团队,定期召开核心小组会议,群策群力、科学分析、精准施策,采取高效的应对措施,从科室全体到个人,从防疫到复工准备,积极发动科室成员和专病患儿家属,坚持防疫与复健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的策略,为疫情防控和患儿的康复提供坚实保障力量。

 

不忘初心,服务患儿网上咨询

  疫情伊始,全国各地均采取了较为严格而有力的隔离管控措施。这为控制疫情的传播和扩散,打赢抗疫阻击战打下良好基础。但另一方面,也让其他疾病的患儿来医院就诊产生了诸多不便。患儿的不便就是我们行动的发令枪,全体科室成员想患儿家长之所想,急患儿家长之所急。科室积极联系医院官方微信“党员在线--儿科问诊”平台,申请开通儿保科医生群的问诊权限,并组织他们轮流在线为家长提供线上免费咨询服务。截止到3月4日,已为近400人次提供网上咨询服务,其中上海本地来源家长占到62%,外地家长占到38%。

 

牢记使命,专科门诊安全就诊

  眼下,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增病例逐渐减少,治愈病例逐渐提升,但仍不可懈怠放松。根据医院的决策部署,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提早谋划,分类有序的推进医院各科室复工。科室积极协调职工的隔离日程安排,妥善准备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员工和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其家长的安全防护教育,设计并严格执行有力的疫情期间就诊流程。自3月2日起开放儿童保健科专科门诊,满足专科病人的用药、随访及复杂病例的就诊需求。

 

停诊不停练,协助家长居家训练

  孤独症患儿ESDM早期干预训练是有循证依据的干预策略,持之以恒的干预训练能够显著改善孤独症患儿的核心缺陷--社交和语言沟通障碍。儿童保健科开展孤独症患儿ESDM早期干预训练已有6年多的时间,众多患儿从中受益。由于疫情影响,患儿均无法如期来院进行一对一训练。为了保持干预训练的连贯性,科室安排治疗师为患儿家属提供远程指导,尽力使患儿完成和在医院一致的干预训练。

 

勤练内功,视频组会坚持学习

  疫情期间,科室业务组会不能正常开展。为提高科室职工专科技能水平,本着学中练,练中学,勤复盘,多提高的原则,将每周三中午的业务组会改成线上组会,科室主任及副主任每周主持召开1-2次视频会议进行集体学习。每次满满3小时的组会时间,从讨论评估视频中的孩子具体的语言、社交行为到一项项的具体评分,面面俱到的详细分析讨论,优化了评估师间的评估准确度,同时提升了初级治疗师的评估技能。在往日ASD儿童的干预中,大家都觉得游戏技能是我们的一个瓶颈,因此大家高效利用了这段时间,自行阅读大量的游戏相关书籍,设计游戏活动方案,同时视频会议讨论各个游戏活动的细节—活动的设置、目标的建立、游戏的适合年龄等,推敲细节、集思广益制定改进方案,夯实全科室的专科技能水平。
  此外,核心小组成员利用相对较宽裕的非工作时间,针对科内各方面质量管理,修订了数个流程、制度,比如儿保评估项目质量考核条例及评估报告上传流程、儿保进修医生培养方案等,积极提高科室的质量管理。

 

追踪前沿,科研工作毫不松懈

  在疫情隔离期间,除了完成临床工作以外,科室骨干仍然不忘追踪本领域研究前沿,积极阅读最新研究成果,组织参加专业网课“基于变量类型选择合适的统计方法”的学习,转化医学成果,分析和设想今后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案。同时积极总结和分析已有的科研结果,撰写各类论文。共撰写SCI论文4篇,中文论文及综述3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7份。

有机联动,儿科医联体协作共赢

  疫情隔离了病毒,但隔离不了儿科医联体协作单位的合作。科室在疫情期间采用多种现代化通讯手段,积极协助与医联体协作单位合作项目的实施。科室与徐汇区妇幼保健所的合作项目“社区孤独症诊治”在疫情期间仍然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经过多轮沟通,其项目实施计划书顺利完成。与此同时,与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团队联合编制了该科专科疾病的规范化临床诊疗流程和质量控制方案,包括ASD、ADHD、高危儿和喂养营养专病门诊的临床诊疗流程,以及感觉讯息处理失调的评估和干预方案。
  在这特殊的疫情期间,儿保科全体员工一盘棋,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及时高效落实医院各项工作和保障措施。同时积极修炼、提升自身专业内涵,做到“积极、科学、有序”,充分体现儿保科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精神。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