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寒冬有暖意,温情在十八
发布时间:2020-03-09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医者的使命。本期报道的是十八病区呼吸科一线医护团队在抗疫战斗中共克时艰的感人事迹。
  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暴发,儿科医院各级领导积极响应,制定了防控疫情各项方案,十八病房呼吸科全体同事变得忙碌,但恰恰在这个特殊时期,时时有感动划过心扉。

医院领导-我们的后盾

  疫情期间,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呼吸科主要负责协助传染科共同抵抗新冠肺炎。各级领导多次现场指导和慰问,每次来必询问一线同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确保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充足。徐虹书记在疫情一开始的时候,就到病房为我们加油打气,问需求,当时我们提出需要手术衣,第二天手术衣就送到了病房,并且还为每位医护人员添置了两件新工作制服,方便大家洗换;大年初一,黄国英院长亲切慰问病房一线工作人员并送来新年的祝福礼物;翟晓文副院长多次下班后来到病房,慰问病区所有医生和护士,询问防护工作和病人收治流程,亲切的话语和美丽的笑容一下就扫除了我们工作的疲惫和担忧;张晓波副院长为我们收治患者的流程提出了宝贵可行的建议,病区临时设置了标本存放间和病史询问间;医务科柳龚堡主任、史雨副主任第一时间进行医生人力资源的调整,调派四名医生支援科室;党办、院办、院感科和工会等科室不断地给我们送慰问,使我们倍感温暖。 

 

科室领导-我们的支撑

  疫情伊始,王立波主任第一时间召集科室医护人员来病区办公室讨论,他拿出来一张纸和一支笔,问我们:“需要什么,告诉我吧。”然后开始认真记录我们的需求。为鼓舞我们的作战气势,他告诉我们,“SARS我经历过,收治患儿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王主任除担任病区主任,此次疫情期间同时被任命为医院新冠防控专家组成员。在确保呼吸科、呼吸内镜、肺功能正常有序运作的同时,还需要参与疑似病例会诊。除夕之夜,更是工作到次日凌晨。疫情期间,他坚持每日查房,指导病区医疗和防护工作。病区代理主任陈艳,利用休息时间坐阵病房,关心病区患儿收治情况及防控工作,还自掏腰包为科室医护人员提供西洋参。

 

勇于担当的医生团队

  为了确保病区高效运作,呼吸科金婷婷、刘丽娟、蒋高立、袁媛医生,规培的朱晓一、霍裕婧、孙嫣然医生,进修的金伟松、吴云雁、杨奇莲医生义无反顾地坚守病房。金婷婷医生是一位优秀的呼吸科高年主治,曾经历SARS一线工作,在疾病防控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凡事都身先士卒。蒋高立医生的先生在金山公卫中心救治新冠确诊患者,疫情开始至今未曾回家,蒋医生在得知呼吸科病房需要人手时,义无反顾的报名加班,将幼子托付给家中老人。金伟松医生是两个孩子的奶爸,吴云雁医生的父亲刚刚做完手术,还有朱晓一医生和杨奇莲医生,他们都是从外省市远道而来的进修医生,在得知疫情期间病区需要人手时,主动要求留守,与大家共同奋战。规培医生潘虹和陈柳青,不辞辛苦,在居家隔离的时候,都盼望着能早日来病房支援大家。面对采集鼻咽拭子、留取痰标本等具有高度接触飞沫风险的操作,金婷婷和刘丽娟两位主治医生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儿科医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用。金婷婷医生因为连续工作导致血压升高,在收缩压逼近200时才回家休息,可休息不到几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勤劳辛苦的护士姐妹

  十八病区的护理姐妹们在护士长余卓文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开展护理工作,确保患儿安全及护理质量。她就像病区的大家长,一方面用过硬的专业技术指导大家落实防控措施,备齐防护物资,利用病房空间优势实施三区管理。另一方面用一颗温柔的慈母之心照顾关怀大家,让大家感受到十八病区的温暖和温馨。护理姐妹们尽心尽力地将治疗方案落实到患儿身上,夜以继日地监测着患儿的病情变化,每时每刻关怀着患儿和家属。对家属因为新冠隔离无法陪护的患儿更是实施24小时无间断照护,一些年轻的护士变身新手妈妈,边学边照护。多位护理同志过年期间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取消了旅游行程,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就像武汉一位新冠确诊病人出院时说的那样:“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过护士的眼睛……”

 

淳朴敦厚的工勤人员

  与平常工作相比,疫情期间的空气消毒、物表消毒、垃圾回收等工作量均大幅提升,保洁邹阿姨和董阿姨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将消毒工作落到实处。病区施国觉师傅在完成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事务之外,主动提出帮医护人员买饭,帮医护人员运送物资。

 

热心相助的院外友人

  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为我们送餐、送食品、送水果,我们被各种投喂。还有口罩、拉拉裤、药品等等。有一位曾经在呼吸科住院的患儿家属更是亲自开车为我们送来了口罩,支援病房。这些捐赠像一股股潺潺的暖流注入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无惧疫情、无悔所选择的职业!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