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临检巾帼显力量,战“疫”复工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8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医者的使命。本期报道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临检中心团队风采。

恭喜:
临床检验中心团队荣获
“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同时不断创新、训练有素的团队,在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疾病预防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科共83人,女性职工60人,占比72.3%,女性职工撑起了临检中心的大半边天。在科室主任、支部书记徐锦教授带领下,这支由女性职工为主的团队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病患,以实际行动践行儿科人“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女性职工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奋勇争先、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战斗任务中,为儿科战“疫”贡献巾帼力量。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临检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工作,逐步推动日常检验工作步入正轨,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备的情况下,根据临床需求,开展相关辅助检验项目,助力医院日常诊疗工作稳步推进。


  过去的2020年春节,对于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将注定是不平凡的,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各大医疗战线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残酷战役中,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直面疫情防控最前线!在这幕后活跃着一群检验人的身影——临床检验中心,而临检中心女性职工们又是这其中冲在最前沿的人!
  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徐锦教授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及医院工作部署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科室紧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质量管理小组成员紧急制定疑似标本转运及各类标本的检测流程,并迅速完成疑似标本转运及检测流程(第一版),从制度和流程上确保疑似标本可以快速地得到检测。同时徐锦书记多次前往门急诊、病毒室等一线检查消毒隔离措施并且也多次强调身为检验工作者,只要是处理疑似病人的标本,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按照不同等级防护的要求穿戴好防护用品,小心操作,实验结束后做好终末消毒。做好自我防护始终是完成工作的前提,只有保证了自己的安全,才有能力保障患儿的生命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徐锦主任几乎每天都在医院,关心各个组室的运行状况和员工的健康,及时根据医院居家隔离政策调整上班人员,并号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支援检测重地病毒室的24小时值班工作,保证检验的有序、安全和高效。

  病毒室作为本次疫情防控的重点辅助科室,也是临检中心党员责任区之一,承担着疑似及确诊患儿的鼻、咽拭子流感病毒的24小时检测任务,助力临床医生为患儿排查其它可能的病毒感染,风险极高。但病毒室全体职工,尤其是女性职工苏犁云、高正凤、郭雪妹、董妞妞、徐梦华,她们有的是临检中心的“老法师”,有的还在哺乳期,甚至有怀孕31周的,但她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为疾病诊疗工作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利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抢先完成了核酸检测相关预实验,完善检测环境,使病毒室成为上海首批具备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之一,极大辅助了新冠肺炎的疫情防疫工作。

  门急诊班组主要承担疑似及确诊患儿血液、体液标本的相关检测任务,同样直击疫情防控第一线,女性职工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发挥自身优势,更加细致耐心地做好门急诊全体员工的个人防护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方法缓解门急诊职工心理压力,确保全体人员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一线服务患儿工作中。门急诊女性职工在工作之余为了进一步降低传门一线医生末梢血常规采集难度,提高采集效率,同时减轻患儿痛苦,共同制作了末梢血常规采集步骤视频。得知实习同学由于学校安排暂不返院时,她们积极主动和同学们微信沟通,关心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还派出5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病毒室24小时值班中,缓解病毒室连日来连轴转的压力,同心协力,共同抗疫。


  其他组室的女性职工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奉献,为战“疫”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检中心全体女性职们展现了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的无私奉献精神。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面对疫情,她们负重前行、奋勇当前;面对疫情,她们严阵以待、责无旁贷;面对疫情,她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最美逆行”,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及上海市相关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满足广大患儿的就医需求,我院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服务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日常诊疗服务开展。
  随着日常诊疗服务的开展,临检中心检测任务也随之增加,为了高效协调疫情防控与日常检测工作,临检中心女性职工群策群力,制定检验场所消毒相关操作流程,实现门诊、急诊、病房联动,人员按检测需求流动,场所轮流消毒,既保证防疫需求,又保障患儿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检查,缩短患儿及家属等候时间,提高患儿就医满意度。近期临检中心召开了质量管理小组会,进行了2019年管理评审的总结,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进行了具体布置。


  据统计,2019年临检中心所发表的中英文论文中,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都有女性职工们的身影,可谓大放异彩。为进一步提升临检中心科研实力,加快科研人才梯队建设,同时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备前提下,稳步推进临检中心日常工作,临检中心质量管理小组于近期发布临检中心《科研三年规划2020-2022》,希望临检中心在既往取得的科研成绩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