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为患者营造安心就诊环境
发布时间:2020-03-04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及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医者的使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恢复日常医疗工作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3月2日7点45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疗副院长翟晓文主持的医疗例会在多功能厅如期举行。党委书记徐虹特别参加了这次的医疗例会和现场办公会。会议主题紧紧围绕着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精准复工复产主题展开讨论、研判。院长助理陆忠、陆毅群、党办主任沈桢、医务科主任柳龚堡、院感科主任王传清、门诊办公室主任沈国妹、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副主任贡海蓉、双风办主任王中林等参加了此次会议。组织部、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参会。
  目前,上海各医院门诊都在逐步恢复,到医院就诊人数增加。儿科医院外地病人来沪就医的需求很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吃劲的形势下,医院门诊的恢复是有前提的,要分类、分级、分步骤推进。”对此,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和专业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的原则,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好日常医疗服务。
  翟晓文副院长指出,当前正努力恢复医院的门诊服务,前提就是确保防控新冠疫情的成果,确保医疗安全,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零感染。为此,强调三条措施:
一、“一人一卡一口罩”管理,医院实行人员出入院单向通行和出入管理限制,确保防控举措落实到位。为了严防交叉感染,在门诊及住院部入口处、各楼层分诊区域关口开展二次体温筛查。来就诊的家长们需填写并随身携带“随申码”,并建议挂号、药房取药时按一米线标识排队,候诊时相隔一个以上座位等候。
二、门诊分预约就诊和非预约就诊两套流程,满足本市市民和外地来沪患儿的医疗需求。并进一步细化预约时间段,病人预约时间可精准到小时,错时错峰就诊,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合理分散人流,避免人群集聚。
三、重点防控科室分区域就诊,如呼吸科、消化科、感染科等感染区重新规划就诊区域,血液科、肾脏科、内分泌科等非感染区,安排在另一层楼面。并对整个空间加强空气消毒,同时提高医务人员出诊的防护装备等级。

 

医院感控防控措施

一、预检与风险评估 强调各门急诊预检及各专科接诊医师对患者及其家属的风险评估,做到疑似病例早发现、早隔离。
二、人员管理 所有入院人员戴口罩,测体温。陪护制度:内科住院患儿每日限1人陪护;外科住院患儿手术当日白天可有2人陪护,其余时间限1人陪护;普通病房内的危重监护患儿每日可有2人陪护,已有2人陪护的患者,不接受探视。探视制度:探视者请配合各病区入口进行体温检测及新冠肺炎相关信息调查。探视每天3次,每次1人,凭探视卡、身份证及信息采集凭证进入,探视时间:6:30-7:30,11:00-12:00,16:30-17:30,其余时间不接受探视;
 新生儿病房、重症监护室、心脏监护室如无特殊原因不接受探视。
三、工作个人防护 推荐对不同岗位及不同操作采取分级管理要求。参照医院颁布文件。
四、手卫生 在遵循手卫生规范基础上,要教育患者及其家属勤洗手,尤其在接触眼睛、口鼻等皮肤粘膜前、就餐前及如厕后用流水及皂液洗手。
五、咳嗽礼仪 主动提醒患者及患者陪同家属遵循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
六、针对疑似/确诊患者清洗消毒、医用织物、医疗废弃物处置管理 使用中病室及其医疗设备物表及地面清洁消毒至少2次/天,污染时及时清洁消毒。使用后医疗场所(除外病房)、医疗器械即用即清洁消毒。使用后负压手术室在清洁消毒前关闭层流,消毒结束后更换初效、中效及高效滤网。使用后软式/硬式内窥镜在清洗消毒前内窥镜表面采用75%酒精擦拭,有孔内窥镜再采用75%酒精浸泡30分钟。清洁消毒方法及医用织物、医疗废弃物处置参见《甲类传染病疫源地消毒规范》及《内窥镜的清洗消毒或灭菌规范》。针对高风险患者可酌情参照针对疑似/确诊病例执行。
七、餐饮管理 餐饮由医院统一配送,疑似患者、确诊患者、过渡病区及过渡病室的新生儿暂不执行母乳喂养。


  徐书记、翟院长和各位主任们还来到门诊现场查看,对就诊流程、流行病史筛查环节、重点部门等进行评估。目前,儿科医院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已经恢复,是分步骤恢复的:
  一是专门设立独立诊疗区域。此前,儿科医院大部分科室均已恢复普通门诊,为了确保医疗安全,对于血液科导管护理门诊和日间病房等患者疾病治疗不能中断的专科,加强预约管理,有效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康复科拟从本周三开始逐步开放。
  二是对于职业暴露风险比较大的、防控要求比较高的科室,例如耳鼻喉科、眼科、消化内镜等专科,对急诊患儿一直开放。从本周起在充分评估、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口腔科部分诊疗项目将开始逐步开放。


  目前,儿科医院大部分学科都已经开设每天12小时的“党员在线”免费网上咨询服务。并加强对陪护探视人员的严格管理。徐书记指出,如果患儿家长们有进一步需求,可以到我们党员在线平台来咨询。儿科医院现在实行上海患者门诊全预约,为了减少直接接触,减少交叉感染,建议上海患者先网上预约。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