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满月倾情之作”——沪鄂支部共建,让心靠近
发布时间:2020-02-29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今日重磅推出“每日一报”满月“倾情之作”,由我院药剂党支部牵头策划组织,并牵手门诊、重症医学党支部一起,在特殊时期启动沪鄂两地三方“红色聚力行动”,守望相助,专业助力抗疫。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沪鄂二地新冠患儿疾病诊治及疫区家庭提供灾情心理安抚治疗,我院药剂党支部精心策划,牵头开展支部联建共建“红色聚力行动”。2月28日中午,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号召下,依托医院党委共建单位上海音乐学院支持,由药剂党支部、门诊党支部、重症医学党支部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医技党总支、门诊党支部、重症医学科党支部,联合上音音乐教育系党总支、音乐工程系党支部,在两地三方党委的大力支持指导帮助下,成功举办了远程视频启动仪式,成立了沪鄂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共建党支部。


  参加远程共建启动仪式的人员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组织部陈劼主任、药剂党支部李智平书记、门诊党支部沈国妹书记、重症医学党支部陆国平书记以及三支部支委及部分党员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关爱民教授、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爱芬教授、医技党总支徐华书记、门诊党支部花芸书记、重症医学党支部张芙蓉书记以及三支部支委及部分党员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曹荣瑞副书记、党办汤隽杰主任、音乐教育系唐哲主任、党总支张来书记及支委承倩雯老师、系副主任杨燕宜教授、音乐工程系党支部李捷书记、陈世哲副教授、秦毅副教授。
  会议伊始,李智平书记作为共建项目发起人,介绍了项目前期工作情况。汤隽杰主任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特地向一线医务人员问好。虽然远隔千里,但通过屏幕,大家互相关切,共同抗疫的壮志与爱心在彼此心中激荡。

  徐虹教授指出,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后,复旦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虽然我们也是定点医院,但我们一直牵挂着武汉,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一盘棋”的指示精神,主动担起“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职责。2月中旬医院党委向武汉儿童医院发出慰问信,同时,积极为他们链接各方的防护物资资源。拟成立沪鄂同心共同抗疫共建党支部,调动我院三个支部骨干力量,依托网络信息平台,结合当地医院需求,联合上海音乐学院,协同众多非医疗系统的支持单位,共同在专业诊疗,公众服务,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互补。在目前抗疫的关键期,务求扎实创新地推进党建工作和学科共建的有机结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赢取这场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关爱民教授表示,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始终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武汉唯一一家儿童定点救治医院,已经开设隔离病区11个,救治患儿500余人,治愈出院280例,其中包括全国首例危重症患儿和仅17天的最小年龄患儿。党员同志坚守一线,不计得失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关书记特别提到一件她们感动的事情。昨日她们收到了来自我院徐虹书记和黄国英院长亲笔签名的慰问信,慰问信中句句都饱含深情厚谊,令她们感到温暖和深受鼓舞!在此关书记也深深的感谢徐书记和黄院长以及全体复旦儿科同仁们长期以来对武汉儿童医院医务人员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值此抗疫关键期,收到来自复旦儿科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共建倡议书,这体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知名学府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专业、管理、文化等多方面深入合作,结下深厚的战友情谊。


  曹荣瑞副书记表示,音乐治疗是上音的特色专业,可以在精神和心理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上音设有音乐治疗团队,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团队迅速响应,积极开展音乐治疗活动,学生志愿者全天10小时以上进行工作;团队已和复旦儿科合作音乐安抚方案,详细设置不同环境下的音乐曲目单,缓解医患情绪;同时推出大量原创作品,将爱和感动凝结在作品中,用艺术发声,用艺术讴歌,致敬白衣天使。


  随后,李智平主任汇报沪鄂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党支部共建倡议书,此次共建紧密围绕抗疫诊疗工作,发挥共建单位各自专业优势,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共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新冠肺炎儿科应急药品供应机制,全面保障疫情期间药品供应;二是多学科拟定优化儿科新冠临床用药处方目录引领指导全国乃至疫情蔓延态势的全球,全力守护新冠患儿药物治疗安全有效;三是提供儿童新冠防疫用药咨询服务,线上线下为患儿及家属答疑解惑提供专业服务;四是提供门急诊患儿及家长对呼吸道疾病预防的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线上问诊等服务;五是联合推送系列儿童新冠科学防疫科普推文,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设计原创儿童卡通绘图;联合谱写朗朗上口的科普儿歌,由共建支部填词,上海音乐学院谱曲,指导社会大众科学防治;联合推送儿童新冠科学防治专科药师专业讲座和科普视频,由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拍摄制作;六是联合上海音乐学院音教系推出系列项目为沪鄂二地新冠患儿及家庭和医务人员及家庭成员提供心理安抚;七是开展儿童新冠肺炎治疗基于真实世界多中心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为优化儿童新冠药物治疗提供科学佐证,并为全球疫情防控治疗提供参考资料;八是加大对医务人员家属的关爱,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教工及学生志愿者为沪鄂二地医务人员子女作网上授乐器课程,解除医疗一线人员后顾之忧能全心扑在疫情防控救治上。


  倡议书汇报完毕后,各个共建单位集思广益,就后续工作的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
  首先,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们表示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计划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针对医务、患儿等不同年龄不同处境的人群开展分层音乐治疗和教学活动,包括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辅导;另一方面则针对社会公众,与医疗团队紧密协作,创作科普抗疫歌曲,提升公众相关防治意识。

  接着,武汉儿童医院的临床专家们各抒己见,除了音乐的舒缓治疗以及儿歌的谱写和科普抗疫歌曲创作外,武汉儿童医院党委关书记提议将武汉医务人员孩子写的一封感人肺腑的信《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谱写成歌曲,将动人的故事广为传颂,鼓舞跟病魔作斗争的病患和奋战的白衣战士。同时,运用现代化工具手段,实现远程会诊,帮助提升重症患儿救治水平;除了对新冠患儿,武汉儿童医院同道希望对慢性病患儿也能通过共建平台,提供更多专业指导和及时服务。


  复旦儿科的书记及党员专家们也纷纷热忱表态,复旦儿科的咨询问诊等平台已经开放,前期也和武汉儿童医院协同开展了部分重症患儿的诊疗工作,后续将搭建沪鄂两地党员在线儿科问诊多专科云平台、重症患儿远程会诊云平台、药学会诊和安全用药咨询云平台,同时汇集儿科中西医等的多学科团队力量,每周定期开展远程会诊和重症新冠病例讨论,共同战疫。迅速征集医务工作者及子女、患儿及家长对音乐课程的需求,搭建音乐授课和康疗平台。

  会议最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武汉儿童医院、上海音乐学院的三位党委书记共同宣布“沪鄂同心抗击疫情守望互助支部共建正式启动”,相信全国的抗疫工作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