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门诊医务人员为您和孩子守好每一道门
发布时间:2020-02-28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门诊党支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流程管理,坚定决心,众志成城,构建起一道道牢不可破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迎接新年的喜悦,也吹响了白衣天使们的“集结号”。武汉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疫情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全国无数医务工作者成为“逆行者”,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儿童传染病定点收治单位,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门急诊预检是第一道防线。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部署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门诊党支部的各位党员携手门诊医生、护士以及各窗口、辅助部门同事们共同努力,奋战在医院的第一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既要保证临床基本医疗服务,更要保证院内零感染的发生,因此,每位门诊党员和医务人员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为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医院对就诊流程进行了调整,所有患儿以及陪同人员在入院前需准确填写《门诊患儿及陪同家属流行病学调查承诺书》、并监测患儿及陪同人员体温。在门诊党支部的带领下,对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岗位及时进行了调整,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大家纷纷踊跃报名到“一线”岗位,主动引导患儿家长在入口处、预检前把相关信息填写完整。


  门诊大厅预检处穿戴着标准防护装备的门诊护士姐妹们,仔细审核与询问患儿及家长相关流行病学信息,每一位到预检台前的患儿及家长,她们都会热情地询问 “您从哪里来?老家在哪?有没有和家人、朋友聚会?身边有人咳嗽、发热吗?……”仿佛是见到了自己许久未见的朋友一般。通过细致认真的询问,一旦发现疑似患儿,迅速隔离并根据院感流程转送至传染病门诊专用诊室。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在预检处、收费窗口最醒目的位置张贴者我们门诊支部的“党员责任区”,让党员同志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让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作战!

  为了加强重点环节、重点流程管理,门急诊管理办公室与各相关专科主任和各职能部门主任充分沟通协调,把门诊三楼诊疗区域暂时关闭,各专科门诊都集中到了二楼。患儿及陪同人员进入二楼候诊区前,在这里还要进行二次筛查。这是门诊为了保障就诊安全设的第二道防线,二楼入口处护士会再次审核 “就诊前流行病调查承诺书”,审查通过方可进入候诊区。患儿候诊期间,护士还会定时巡查,做好患儿病情变化的观察。

  疫情期间,门诊医务人员严防死守,把好每一道关口,为了预防院内感染,保障门诊所有工作人员都按照院感要求进行个人防护。门诊护士长设立了专人负责岗:负责督查在岗人员的体温测量、个人防护用品分发和检查、以及护目镜、诊室的消毒工作。为所有在门诊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个安全、安心的工作环境。门诊护士长在抗击疫情期间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护士长作用,动脑筋想办法,根据医院各项新冠肺炎发文,来调整流程和实施行动。


  在院领导、门急诊办公室、门诊支部、护理部、后保部、设备科、信息科、财务科、宣传科的共同指导与帮助下,门诊一次次优化、完善疫情期间的就诊流程。门诊支部党员、门急诊办公室的老师每天在现场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与沟通各种工作流程;护理部也给门诊增派了人手;徐书记带队组成的“医院督查专家组”亲临门急诊一线,对当前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的防疫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抓好细节,做到严字当头,温馨告知;宣传科根据需求提供各种宣传资料;设备科提供的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家长进入门口时就已自动测量体温;信息科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就诊前流行病调查承诺书”电子版手机端填写,便民服务中心的姐妹细心指导家长填写“承诺书”,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财务科的工作人员主动配合流程改进,严格执行持身份证实名制挂号等各项措施;保安师傅严格做好出入口单向分流的管理工作;保洁阿姨、师傅们每天认真的执行日常消毒工作。

  门诊是个大家庭,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导医、保安、保洁人员大家齐心协力,不放假、不离城、不退缩,众志成城,构建起一道道牢不可破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我们一定会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武汉,加油!儿科,加油!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