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疫情防控,儿科科研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7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儿研所党支部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完善实验室安全监管制度,梳理重点环节及流程,众志成城,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自开展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儿研所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委和医院领导的防疫工作指挥下,儿研所党支部成立了安全管理小组,制定实验室安全工作防控临时管理制度并落实到平台,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成立新冠肺炎感染研究科学委员会,结合我院临床优势和基础,组织新冠肺炎应急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

成立安全管理小组,制定实验室安全工作防控临时管理制度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儿科研究院立即启动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钱莉玲教授组织儿研所实验安全管理小组成员根据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市级医院院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复旦大学《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医院科研实验安全有序进行,制定儿科研究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临时管理制度。

 

落实实验室平台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试验安全把控

  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儿科研究院坚决贯彻落实实验室平台二级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实验全流程安全把控。儿研所支部切实肩负管理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各楼层及平台负责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定期进行疫情宣教,加强实验安全防控工作,限制实验人员数量,实验过程中坚决执行佩戴有效的防护口罩和手套,穿着实验服,必要时佩戴护目镜等,有效做到保证基本工作同时避免交叉感染。

成立新冠肺炎感染研究科学委员会,推动数据共享

  为促进我院2019nCoV肺炎感染样本和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推动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切实提高研究效能,在党委和院领导的统筹规划下,科研部牵头成立了2019nCoV感染研究科学委员会,并专门组织伦理委员会审批对我院2019nCoV感染相关临床样本的采集、使用、资源共享和成果署名等做出规定并发文实施。

结合我院临床优势和基础,组织新冠肺炎应急项目申报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总体部署,结合我院感染传染免疫临床优势和基础,调配部署医院科研力量积极组织到检测试剂研发、免疫学研究、流行病学研究、药物开发等科技攻关工作中。科研部积极组织申报评审工作,先后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应急专项、复旦大学新冠应急专项、合肥市新冠应急专项申请并设立院内新冠应急专项预研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的科研攻关加速推进,与疫情“赛跑”的临床研究迫在眉睫。2月4日上午,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紧急伦理会议,对医院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研究进行了审查。

召开微信电话会议,实时在线评审标书

  为响应国家在新冠肺炎期间不聚集、不扎堆的精神,2月12日,科研部组织召开院内新冠应急专项微信电话评审会议,2019nCoV感染研究科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并实时在线评审。随后,科研部将继续通过微信电话会议形式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标书评审工作,提高标书质量。

  下一步,科研部将持续统筹全院科研力量,优化配置我院优势科技资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儿科科研人的一份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