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信息助力,合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26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机关第2党支部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党员同志在各自医疗保障岗位上尽心尽责,全力支持一线医疗工作,做医生最坚强的后盾,筑起共抗疫情的坚固长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关2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党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当先,齐心抗疫。机关2支部由多个科室的党员组成,包括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教育培训部、医务部、档案室等,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信息助力,抗击疫情

  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全力保障医院各网络信息新系统顺利运行。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管理部门动员及联合各方力量,在党员的主动参与下,积极配合医院做好疫情筛查、疫情防控等环节。同时利用互联网及时开通患者诊疗服务功能,保障医院视频连线会议沟通需求,为全院同心战“疫”通信工作提供坚强后盾。

完善传染病门诊信息化,有效分类救治患者

  有效分隔疑似患者和普通门诊患者,是保障医疗工作安全有序运行的首要条件。为此及时迅速将传染科发热门诊诊室硬件设备安装到位,自助机提供挂号收费自助服务,调整药房及检验配置。完全实现了“五不出门”的标准:即挂号收费、检验、检查、取药、治疗都不用出发热门诊,保障发热门诊能够高效开展医疗工作。

 

新增门诊病历流行病学史模块,确保筛查可疑患者

  及时有效地排查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不仅可以让疑似患者快速得到确诊,同时也可以有效保护其他患儿,因此在门急诊电子病历界面中增加“湖北旅游、居住情况”及“新冠患者接触情况”问诊必填内容,协助医生快速筛查可疑患者,及时处置,筑起临床有效防线。

 

 

推出互联网线上咨询功能,减少患者出行

  利用患儿线上咨询功能,不仅减轻门诊患者预检分诊压力,而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医院往返、逗留与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2月1日儿科医院官微正式开通“新冠病毒咨询”在线咨询功能,患者家属可通过医院微信服务号或门诊服务号进行线上咨询,儿科资深医疗专家团队线上坐诊,实时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由于出行不便和交叉感染的风险,许多慢性疾病患儿家庭的就诊和随访计划被打乱。为更好地践行“一切为了孩子”的崇高使命,满足防疫特殊时期慢病患儿就诊需求,2月16日开通“党员在线-儿科问诊”服务功能,由医院13个专科团队在线为慢病患儿提供专业医疗服务,日均访问量635人次。


  迅速推动便捷病案复印工作,减少出院病案复印不必要的医院往返,1月10开通线上“病案复印,快递寄送”功能,实现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服务。

 

开展诊前流行病学筛查,提升审核效率

  前置信息填报系统,通过该系统,来院的门诊及住院患者和家属在进入医院前在手机端即可自助完成信息填报。既保证就诊患者安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也为医院有效筛查重点人员,快速完成数据统计提供了支撑。自2月10日以来,已有近万名患者和家属进行了填报。

 

 

发挥医学统计职能,提供数据支持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数据中心依据医院统计和数据管理制度,迅速启动紧急数据查询流程,积极响应上级部门数据填报要求,及时完成相关数据上报工作,包括日门急诊量、发热门诊量、线上问诊访问量以及就诊患者地域分布统计等,为抗击疫情提供数据支持。

 

 

部署视频会议连线,及时汇报疫情

  1月25日22点接上海市卫健委、申康发展中心紧急通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每日需与市疾控指挥中心、十六个区县指挥中心等进行视频连线,沟通交流疫情相关工作。当天24点连夜进行网络调试以及视频设备安装,1月26日凌晨3点完成,保障了每日医院与上级部门的视频连线工作正常开展。

  为减少交叉感染,快速落实医院领导与中层干部视频会议开展工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在1月31日24小时内完成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网络及视频设备调试,同时保障居家观察的主任们的视频连接参会。至今,已保障院领导与中层干部会议、党委会、各科室会议、各项目会议等院内视频会议正常开展共16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医护人员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时,信息部门只能尽我们所能发挥专业特长,为临床提供支撑,保障医疗工作稳定运行。我们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获得胜利!
  机关2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起着带头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攻坚战!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