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守护特殊“生命线”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内科第2党支部肾脏科全体党员在儿童血液净化中心这一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抗疫期间始终坚守患儿“生命线”,以切实行动救助患儿,守护儿童健康。
  2020年的新春被新型冠状病毒的雾霾笼罩着,无数的白衣战士们驰援武汉,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事迹阐释了“时代英雄”的定义。然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之外,仍有许多疾病与人类共生共存,并不会因为这一次疫情而偃旗息鼓。有这么一群慢性肾衰竭的患儿,他们需要定期的往返医院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对于他们来说,血液透析就是他们的生命线,因此哪怕在疫情严控之下,他们也要“逆行”至医院接受定期的治疗。儿科医院有这么一支以肾脏科主任,同时也是内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的沈茜主任带领的团队,他们虽然没有亲临武汉战役,但是在儿童血液净化中心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这些患儿的“生命线”。
  由于慢性透析患儿基础疾病的存在,常年患病致免疫力低下,属于易感高危人群。同时,透析患儿就诊需要成人陪同每周三至四次往返医院接受透析治疗,由于接触院内外各类人员的复杂性,以及透析中心集中封闭治疗等多种因素,使得儿童血液净化中心的疫情防控更具有挑战性。早在疫情之初,肾脏科第一时间就在学科带头人、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的指导下,在沈茜主任和中共党员周清护士长的带领下,医护团队共同制定了新冠流行期间儿童血液净化中心感染防控流程,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防控知识的宣传,迅速组建起了一支由10名科室党员组成的战“疫”先锋队—“党员在线”线上咨询团队,并执笔在中华肾脏病杂志发表了《儿童血液净化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建议》,供全国儿童肾脏科同道参考。


  此外,随着疫情的发展,科室根据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中心的应对机制:患儿及陪同人员管理方面,不仅加强患儿流行病学史和症状的评估与监测,宣教个人防护知识和手卫生,更进一步细化了陪同人员的管理细则,一人一表进行排查与记录;工作人员管理方面,密切监测血液净化中心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严格操作流程和个人防护措施并互相监督,调整患儿透析排班、错时透析,并针对不同病情的患儿制定防控预案;环境及物品管理方面,除按照常规流程外,根据疫情合理布局透析单元,设置应急隔离空间,进一步加强消毒频次并细化消毒方案。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儿童血液净化中心的医护人员始终战斗在医疗岗位的最前沿。共产党员刘娇娇是一名血液净化中心一线的年轻专科医生,尽管她有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但在疫情防控部分科室人员需要居家观察无法到岗的情况下,她主动退掉了好不容易抢到的返乡车票并向组织请缨,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认真做好血液净化中心的防控工作,保证每一位患儿都能安全地得到有效的血液透析治疗。“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这就是共产党员筑起的抵御疫情的“红色堡垒”。

  虽然没有家国天下的豪言壮语,可紧靠在一起的肩膀,守护了血液透析患儿特殊的“生命线”;虽然没有千里驰援的慷慨激昂,可高水平的职业素养,保证了儿童血液净化中心这个特殊战场的平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与赤诚,与疾病抗衡。盼雾霾消散、曙光到来,我们一起加油!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