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抗疫,我们一路并肩前行
内科第2党支部和前线临时党支部的“有爱”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24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内科第2党支部心系疫情,第一时间与前线临时党支部取得联系,为他们提供生活、人文和心理关怀,以切实行动支援前线支部,一路同行,坚定决心,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
  新冠病毒突然袭来,波及影响远甚于SARS,原本欢声笑语的美好节日,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吞噬。2020年的春节,很多人有些许恐慌,有些许无措;前方是战场,惊心动魄;后方是啥?能否严阵以待?能否成为前方强有力的后盾?能否成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战斗堡垒,考验着我们每一位党员!
 

担心着他们的身体,也忧心着他们的压力,解压群顺势而立

  全国各地日渐攀升的患病人数无形中让人担心,还没有完全搞清楚的发病特点让人揪心,不知道何时是疫情尽头的情形让人焦心。儿科病房还在收治着病人,需要透析,需要激素冲击疗法……,还有已经在运行的各种临床试验,防护资源匮乏,难以正常排班;门诊也每日在接诊,大年初四的第一个门诊,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一天就来了120多个患儿;而此时此刻,儿科医院传染病房新冠肺炎救治前线的医护人员,隔离服下的他们,正在汗如雨下。担心着他们,正如担心着自己最亲近的家人。徐虹书记提议,支部要为新冠阴影下战斗的全体医护人员做好心理、精神上的支撑,内科第二支部委员和党员同志们,群策群力,开始了一场爱和关怀的长跑。2月1日,“抗疫勇士”、“抗疫零距离”、“抗新冠门诊联系”微信群成立,配套的提供内容的自愿者“制作群”也建立起来了,近200人的肾内科、风湿科、神经内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全体医护人员从此有了一个新的网上的家。


我们一直都在,一直守护着,也请保护好自己


  安静的病房,是他们脚步不停的身影;白色的诊室,是尽职守责、耐心解答着每一位患者的声音。2月2日,一封封带有温度的慰问信悄然而至,用精美的信纸,写上最诚挚的关怀和最深厚的问候,还有最鼓舞人心的话语,送到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手中。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坚持,让儿科风采在疫情斗争第一线中闪闪发光。在你们看到和看不到的时候,默默的守护着你们的是支部的每一位党员。


特殊时刻,同舟共济,直至取得完全胜利


  手机不再成为简单的通讯工具,在特殊时期,它是传递爱的魔法空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2月3日,组建的制作小团队已陆陆续续把内容转发至微信群内,微信群开通了“信息交流”、“点对点支持”、“开心一刻”、“放松一会”、“我要分享”等栏目,每个成员都在挖空心思,想办法搜集各种正能量、让人放松解压的内容。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加入这个群,分享片刻间的欢声笑语,共同传递着爱与力量。一个个有趣的小视频,一首首美妙的歌曲,一声声关切的问候,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美好的令人向往。期待你们点开之后明媚的笑声,春天的阳光驱逐了雾霾,胜利离我们还远吗?



打不败的是斗志,磨不灭的是对患儿的关怀

  慢病儿童的家庭,苦于被疫情所阻,受出行不便和交叉感染风险的影响,无法定期随访,焦虑万分。困境牵动着我们的心,这些孩子更让我们牵挂。这时,在支部党员徐虹教授(医院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罗飞宏教授(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副书记沈茜(肾脏科主任)、组织委员孙利(风湿科主任)和纪检委员郁莉斐(神经科副主任)等带领下,内科第二党支部,成立“儿童慢病党员关爱队”,连夜奋战,迅速行动,率先推出“慢病咨询-党员在线”,于2月9日元宵佳节当夜,开通了慢病线上免费公益咨询。元宵之夜不仅仅慢病儿童的团圆之日,更是医患一家的网上大“团圆”之日。目前慢病咨询患儿已经从上海扩展到全国。



别样的情人节告白,有爱亦有情

  这一天,正是牵手相拥时。他们,仍然忙碌着,仍然无法拥抱朝思暮想的家人们。有人把自己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奔赴临床一线,其实她自己尚在哺乳期,却把背影留给了家人。美好的节日,怎能缺少美丽的鲜花相伴。内科第二党支部2月11日便通过多方渠道询问鲜花预定,支部成员们精心挑选了鲜艳的玫瑰。支部党员管皖珍同志是十月怀胎的孕妇,仍然不辞辛劳,倾情抒写了一首动人肺腑的诗歌。2月13日,灿烂的红玫瑰和贺卡送到了前线党支部、检验、后保战斗在前线的抗疫勇士们手中。2月14日,情人节早上,一首温暖的歌曲在流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空中流荡开来,这是内科第二党支部为所有参与疫情抗击人员在上海交通电台上点播的一首歌。
  二十多天,一路走来,内科第二党支部党员们始终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抗疫的路上,我们在不同的岗位战斗,让我们一路携手前行,直到抗疫取得完全胜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