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战疫情,消化内镜人逆行而上,勇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2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儿科党建学习平台于1月31日开辟“每日一报”专栏,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工作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本期报道的是内科第1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黄瑛主任的带领下,把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轻重缓急,及时、规范救治患儿,满足儿童的就医需求。
  2019年12月开始,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随之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上海市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新冠”肺炎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同时气溶胶、粪口传播也是可能的传播途径。胃镜检查时患儿不能戴口罩,肠镜检查时患儿的粪汁可能喷洒,所以“新冠”期间,消化内镜室直接暴露于呼吸道分泌物和消化道分泌物的双重环境中,感染和传播的风险高于其它科室。


  上海市消化内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和上海市内窥镜质量控制中心发出建议:特殊时期,尽可能减少择期内镜检查,除非病情紧急。

 

急!大年初二,一元硬币卡食道

  大年初二晚上,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8岁女孩悦悦在玩耍时不慎误吞了一枚一元硬币,而且正好卡在食道上方,不上不下。悦悦明显感觉咽喉部不适、吞咽困难,不停地吐口水。着急的悦悦爸爸妈妈带着她辗转多家医院,均找不到接诊医院,最终他们来到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诊科医生通过腹部平片证实硬币就在食道上段,需要急诊胃镜取出。当晚消化科共产党员王玉环副主任医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吴婕主管护师被紧急从家中召回,她们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沉着冷静地评估了患儿的情况,决定进行紧急胃镜检查,避免异物造成食道穿孔等可能危及患儿生命的重大并发症的发生。

 


赞!医护携手,2分钟取出食道硬币

  她们首先按照诊疗规范,详细询问了患儿及家庭的流行病学史及相关病史,结合胸片,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的可能,然后向悦悦及家属说明了胃镜检查的必要性和操作过程中可能的不适感。所有医护人员严格按照一级防护(+3),即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帽子、护目镜、手套,做好科学专业的防护。戴上护目镜后,王玉环医生感觉头有点晕,眼睛也雾蒙蒙的,虽然她已经有数百例食道异物取出的操作经验,但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加强的防护措施和可能的感染风险,仍让她有一丝丝的紧张,戴着手套的手明显感觉有些潮湿。但关键时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冲锋在一线的共产党员,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上平时练就的扎实基本功以及吴婕护师的密切配合,仅仅用了两分钟时间,这枚卡在患儿食道入口的一元硬币被顺利取出了!还挂着眼泪的悦悦开心地笑了:“谢谢医生阿姨!卡在喉咙里的东西总算没有啦”,妈妈也终于松了一口气,露出了轻松的笑容。这场看似简单的内镜操作,发生在疫情流行的特殊时期,凸显了每个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截止目前为止,在疫情防控期间消化内镜中心共完成急诊胃镜4例,其中1例食道异物(硬币),1例婴幼儿消化道出血,1例胃内铁钉(尖锐异物),1例胃内纽扣电池(腐蚀性异物)。

  我院作为上海市儿童“新冠”患儿的唯一定点医院,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积极救治各类患儿的同时,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护原则。我院消化内镜室早在疫情初期就召开科会,针对疫情特征,调整了儿童内镜诊疗目录,暂缓非急诊内镜检查,但保留限期和急诊内镜项目,并制定了相关的防护措施和诊疗流程。后来又根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制定的《儿童消化内镜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方案》,进一步调整了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内镜操作规范。当前,疫情防控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返城复工导致了患儿甄别进一步复杂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就需要我们科学分析疫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探索实施差异化和精细化管理,在保障患儿诊疗权益的同时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安全,有序、稳步恢复医疗服务。全体消化内镜人愿为早日夺取“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而贡献一份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