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立德树人,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新冠疫情下一堂温暖而深刻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2-21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在全国人民一起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的时刻,行动是最好的示范,抗疫是最好的课堂。医院党委设计并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博导组成的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在儿科学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课程,建立了儿科医院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开设了系列特色课程。
  2020年2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面向全体儿科学研究生上了一堂特殊形势下的视频连线思政课。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今年的第一讲,本次思政课的授课老师均为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他们分别是: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副院长周文浩教授、副院长张晓波教授、党委副书记董岿然教授。现场7名在医院的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和网络在线的在祖国大地的170余名研究生一起聆听了这堂温暖而深刻的思政课。党委办公室沈桢主任,组织部陈劼主任,教育培训部吴静燕主任、吴昊副主任、邱文薇老师旁听了本次思政课。

 

徐虹:博士生导师,党员

 

  徐虹教授以“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为主题进行讲授。


  她向大家描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指引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的宏大“画卷”。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高于一切,视疫情如命令,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的“逆行者”,坚守医疗一线的平凡医务人员,和疫情赛跑的实验室科研工作员,以及各防控领域里的人们,用大无畏的精神、用科学的态度、用精湛的医术,用赤忱的红心来践行医者、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抗疫前线最美的转身,他们是亲切的老师,他们是熟悉的学长,他们是复旦人、复旦上医人、儿科人。


  她重点介绍了我们抗疫前线的儿科人。我院作为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儿童患者的定点收治单位,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应急救治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全院职工积极响应,密切配合,不断加强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保护儿童健康,保卫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们不仅承担了新冠肺炎患儿的诊疗工作,还需继续接诊儿内、儿外、新生儿的疑难危重症患者,保障儿童健康。截至目前,我院共收治10例确诊患儿,疑似新冠病毒肺炎孩子58例。孩子年龄最小7个月,最大11岁,6例已痊愈出院。徐虹教授深情地讲到,就在昨天,医院有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我们为在前线的葛艳玲医生和俞梦霞护士庆生,非常感人。特别是担任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葛艳玲医生发挥了重要的中流砥柱、团结群众,奋力抗疫的作用。她是党员,是患儿眼中的好妈妈,也是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让人欣慰的是,儿科医院的规范化培训住院医生们也纷纷递交了请战书,成为医院重要的一支医疗力量,经历过这场战役,他们更加迅速地成长起来。


  最后,徐虹教授希望同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好医学知识,打好基础,深刻体会医学生誓言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深刻含义,不忘医者护佑生命的初心,不忘“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扶危渡厄,不辱使命;党员青年要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各条战线高高飘扬;要珍惜自己、做好防护,用科学精神来对待抗疫斗争和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节奏。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

 

周文浩:博士生导师,党员

 

  紧接着,周文浩教授就“抗疫中的科学研究与科研诚信”和大家分享。首先他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新冠相关的儿童研究最新报道,新冠相关科研项目以及攻克新冠研究我们研究生需要做什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研究生责任更加重大,大家更应该在导师的带领下,以更加敏锐的科学思维来应对这场战役,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抗疫前线助力。同时,周文浩教授特别强调,全体研究生要做好科研诚信,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张晓波:博士生导师,党员


  张晓波教授是一个感性的人,她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她为大家带来了儿科医院抗疫前线的温暖小故事。她生动地讲述了复旦儿科人,在疫情来临时,如何坚守岗位,如何为小朋友带去健康和温暖。故事的主人公有从医学生时就恋爱在一起的抗疫前线夫妻;有在家在医院双重身份的抗疫前线“妈妈”;有成长中的抗疫前线的青年医生“孩子们”。最后,她强调,医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医学人文的学习,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患儿。

 


 董岿然:博士生导师,党员


  董岿然教授作为医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思政工作,他以88年上海甲肝大爆发及非典(SARS)的亲身经历,向全体研究生诠释了“当代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健康中国梦更突显了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从古至今,医师的使命都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把医师比作“白衣天使”,不仅蕴涵着人们对医师的期望和要求,也承载着社会赋予医师的神圣使命。


  徐虹教授最后总结:再暗的黑夜也会过去,黎明终将如约而至。除了战胜,我们别无选择。我特别欣赏瑞金医院在近期的一场出征湖北的誓师大会上的充满豪情,充满霸气的宣言: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在这场大考面前,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已经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案,当属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然而,我们作为中国医学、中国儿科医学的未来希望,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思考和研究:我们能否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可能避免或从容面对全国性甚至世界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医学的本质就是维护和增进人类健康,事实上,人类福祉正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的终极目的。厚德而后为医。这场抗疫战争,正是我们医学教育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时机。这也是我们今天这堂“思政课”的目的。
  在思政课的最后,全体老师及同学们一起重温了希波克拉底誓言。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战“疫”打响,复旦青年在战斗,儿科青年在奋斗!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