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专业救护生命,关爱托起希望
记战“疫”一线的重症医学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2-17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进入战斗状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践行“一切为了孩子”的儿科宗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得刚度过冬季忙碌就诊高峰的急诊部再次迅速成为前线战地,防控疫情工作刻不容缓。陆国平、周吉华、马健、蔡小狄、王一雪、张铮铮等党员同志们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春天始终奋战在急诊部临床第一线,他们带动急诊部全体医护人员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全力守护好急诊这道重要的前线关卡,贡献党员的点滴正能量。


周吉华、蔡小狄和孙立波等同志在急诊预检处的党员责任区工作

  急诊入口标识清晰,党员志愿者引导家属和患儿按指定路线入出急诊通道,指导其正确佩戴好口罩,为未戴口罩的患儿及家属提供口罩。在入口处设置热成像装置监测患儿及家属体温,便捷有效筛查出体温异常者,给予复测耳温。


  防控疫情工作既要重视每一位患儿和家属的相关流行病学史筛查,又要优化预检分诊流程。党员志愿者指导患儿家属手机端微信扫码后线上填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急诊承诺书”并提交,即可完成流行病学信息筛查记录,同时该人性化操作举措大大缩短患儿及家属在急诊预检处现场填写的等候时间。筛查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疾病患儿或疑似其他传染病,电话联系发热门诊总住院医生后直接“绿色通道”专人带其至6号楼发热门诊就诊。


指导家属扫码完成流行病学信息筛查并记录,预检监测生命体征

院领导现场办公查看急诊防控疫情工作


“疫情防控督查组”开展督查检查

  因防控疫情工作需要,通过流程再造,规范了疫情期间患儿急诊就诊和留观收治的流程,将留观区域划分为呼吸道感染区(3131病室)、非呼吸道感染区(3132病室)和非感染区(3133病室)共3大区域,分别处置相应病人从而减少暴露风险。设立留观患儿收治处,为入观前再次提供物理隔断空间,医护再次重点筛查拟定入观患儿有无流行病相关异常病史或其他传染病相关症状体征。


留观患儿收治处

贡海蓉、周吉华、王一雪和蔡小狄等同志在留观室辛勤工作

工作在急诊前线各关卡的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


社会爱心企业赠送给急诊一线医护人员暖心热饮

  与此同时,陆国平、张灵恩、闫钢风、陶金好、程晔、明美秀、刘静、何丽明等党员同志坚守在重症监护病房临床第一线,他们带动PICU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守护生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疑似“新冠肺炎”重症患儿,我科室联合院感科、传染科、影像医学科、医务部、护理部等相关部门,多次商议探讨制定出相关患儿的院内收治流程,在PICU病房内划分出指定区域和专门的负压单间以备不时之需,做到“定流程、定区域、定人员”诊治;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医护反复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并注意个人防护;此外特意进行了疑似“新冠肺炎”重症患儿行胸部CT检查的流程模拟演练,做好万全准备。

讨论疑似“新冠肺炎”重症患儿收治流程


PICU“定区域”诊治应对不时之需

院领导慰问PICU进修医生代表

  陆国平、陆铸今和张灵恩3位同志作为疫情防控院内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疾病”患儿病情院内专家组讨论,商议个体化诊治方案、参与制定救治、操作、防护流程、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并随时准备赶至患儿床边,多少个白天和不眠夜默默践行“甘于奉献,护佑生命”。


  本次抗“疫”之战打响后,重症医学科先后派出3名党员护士(张春、王蓓蓓和朱亚男同志)前往传染科病房支援抗疫前线,逆行而战,勇者无畏。此外,近日我科优秀青年医师张震宇同志作为援疆干部也将启程前往喀什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对口医疗援建,携手共进,大爱无疆。

  重症医学党支部的同志们以及重症医学科全体工作同仁将继续守护医者初心、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专业救护生命、用关爱托起希望,并时刻做好准备“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在组织需要时挺身而出,与所有复旦儿科人一起同舟共济、无畏艰险、义无反顾投身在防疾抗“疫”中,团结一致,勇往向前,努力为急危重症患儿之健康保驾护航,争取早日迎来真正的“春天”。


党旗飘扬在重症医学战“役”一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