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勇敢直面危险疫情,彰显最美药师党性
发布时间:2020-02-13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是发令枪,使命同时间赛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原因查明、疫情发布、舆论引导等工作。
  2020年,中国人民度过了一个注定让人刻骨铭心的新春佳节,一场源自湖北武汉,进而辐射全国的突发疫情,不仅阻断了人们走亲访友的美好规划,更是让这个本该欢声笑语的春节笼上了一层恐慌与无助的阴霾。幸运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我们倍感无措的将自己隔离在家中寻求安全和庇护的时候,却有一群又一群英勇无畏的白衣天使战士选择了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疫情一线,用生命捍卫着自己的信仰和使命。他们就像是冬日里一缕缕和煦的阳光,为我们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带来了必胜的希望。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为上海指定的两家定点收治医院,直击疫情防控最前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药学部积极响应服从医院抗击疫情统筹部署,科主任兼支部书记李智平同志带领药学部全体同仁协调传染病楼药房疫情诊治配备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而其中的党支部22名党员同志,无疑就是这样一群令人心生敬畏的无私无畏“战士”。
  回首2020年1月20日,在那个即将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正当大家满心欢喜的为自己筹划着新年的行程,希望用这个难得的春节假期好好陪伴一下被自己忽略了一整年的家人时,却突然接到了返沪人员需要居家隔离的通知。因为这部分医护人员的隔离,使得很多一线岗位出现了严重空缺,而在这个特殊的形势下,出于对疫情的恐惧和内心的不安,会不会越来越多出现感冒、发烧等相关症状的患儿纷纷涌入医院?毋庸置疑,医护人员的紧缺以及患儿可能流量的骤增带来的显著矛盾给一线医疗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非常严峻的考验。在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医院的严峻形势之后,支部书记兼临床药学部主任李智平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科室应急工作会议,与全科人员进行了沟通协调,试图通过人员安排保证一线窗口按原计划开放,以此来有效保障患者的及时用药。


  支委紧急会议结束后,药剂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接到支部书记的通知后,大家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打起十足的精神,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医院号召,踊跃报名参加了传染病药房岗位的工作排班。他们当中,有意志坚定的老党员,也有深受党性熏陶的入党积极分子,尽管各自家里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大家驻守一线,无私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却始终一致。毫无疑问,在这个紧张的时候冲锋在前是异常危险的,即便有人因为恐惧选择的了退却也无可厚非,但令人敬畏的,以党支部书记李智平带头的药剂党支部22名党员无一人选择退缩。

 


李智平:支部书记、临床药学部主任


  身为临床药学部主任,她是药剂党支部第一个接到疫情通知的人,她沉着冷静,在这个人心惶惶的时候,她用自己的行动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她第一时间现场指导建立起传染病药房,并多次前往传染病药房亲切慰问一线药师,叮嘱大家时刻做好防护工作。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1月23日小年夜的下午,她在支部群里首先贴出了“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 — 复旦儿科人抗击疫情志愿书”,同时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了医院全面进入新冠病毒肺炎患儿的应急救治工作状态,在此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干部,将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做好打硬战和持久战的准备,并志愿服从医院统一安排,做好随时投入救治一线工作和抗击疫情相关的各项工作中,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的倡议!她于当天同时向上海市卫健委药政处报名了志愿支援武汉一线专科药师的请愿申请,主动积极带领支部骨干们带头发挥专业作用;同时,作为全国儿科药学专业组组长,她在全国专业组群中、在几百人的全国儿科药学群中,深切关心武汉儿童医院及相关全国同行们,并积极倡导全国儿科药师骨干力量热身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专业岗位及专业网络咨询,为全国的儿科药学人积极发挥着带头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和克服困难冲锋在前的坚定力量。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她还对传染病药房的流程布局提出了多项优化建议,更是积极组织协调全科配合医院整体疫情防控的各项布署指挥工作,有效保障了药剂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

 

陈卫文:支部委员

 

  支部委员陈卫文同志是一名有着近三十年党龄的资深药师,她爱人是一名社区卫生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在基层抗疫第一线因接触疑似病例需要医学观察,陈卫文同志心中忍着牵挂,依旧坚守岗位,发挥党员同志的先进模范作用,在有同事需遵守居家医学观察纪律缺岗时,主动带头顶岗代班,并积极参与支委每日的慰问督察工作。

 

郑锋:支部委员

 

  支部委员郑锋同志为了疫情同样不遗余力,与党员陈灏同志一起,带领群众徐颖奋勇争先,积极转运药品物资,并一丝不苟的建立起电脑工作程序,仅仅4个小时的时间,他们便成功完成了传染病药房的开设工作。


黄怡蝶:支部委员


  为了抗战疫情,她义无反顾的取消了自己所有的年休假及返乡探亲行程,第一时间报名传染病药房岗位,并坚持每天统计全科人员的身体情况以及离沪情况,并及时将统计到的情况进行整理汇报。她说,关键时刻,自己已经做更好了随时候命的准备,只要国家有需要,患者有需要,那么她就一定会冲上去,用行动为大家排忧解难。

 

丁浩:入党积极分子
陈纯:群众

 

  灾难面前,除了信仰坚定的老党员们,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入党积极分子丁浩在接到临时通知,要求顶上门急诊静配中心空缺的夜班岗位时,尽管明知工作压力很大,但他还是没有丝毫怨言便冲上去了。而住院药房群众陈纯已有7个月的身孕,尽管有同事劝她回家休息,但她却委婉的谢绝了大家的好意,毅然坚持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因为她知道,这个时候是国家和医院最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必须守护在这里。

  截至当前,药剂党支部的22名党员始终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一线,无所畏惧的奋战在传染病药房,用行动践行着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场疫情的到来,固然是一个残酷的灾难,但又何尝不是一种对于党性的考验?它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百姓的守护,看到党性的光辉与无私,也看到了人性的善良与坚韧。我们愿意相信,只要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很快战胜疫情,重新回归充满阳光和欢笑的生活!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