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谁在前线呵护新冠肺炎感染患儿
发布时间:2020-02-10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新年伊始,本该是万家灯火通明、张灯结彩庆祝农历新年到来的日子,却被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份祥和的氛围。2020年1月19日,当传染科病房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时,便正式开启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说实话,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眼镜)后根本谁也认不出谁,但在此必须向大家介绍这支由夏爱梅护士长领导的传染科护理团队,其中成员分别是马佳倩、沈佳倩、沈健花、王佳丽、王会莲、王锦、俞梦霞、张洁、张莹、张玉鸿、杨蕾,还有传门的杨丽勤和胡颖。在新冠肺炎疫情到来之时,14名护士积极应对,无一退缩。深知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有效的防护尤为重要,夏老师带领大家强化了理论,并复习正确穿脱防护服及隔离衣,只有保护好护士自身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随后还组织护士参加新冠肺炎处置流程的应急演练,让每一位护士将流程烂熟于心,并且能够冷静应对。


  夏老师一直是病房的大管家,在这次疫情中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夏妈妈”。从疫情暴发开始,夏老师便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经常早到晚归。接触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的是她;照顾无陪护患儿生活起居的是她;为护士加油打气以身作则的还是她,印象最深的是夏老师说的两句话,一句话是:你们进病房前一定要严格防护,防护不到位不许进病房;另一句话是:大家都辛苦了,我会天天在。真的,这个新年夏老师没有给自己放一天假,天天出现在病房和护士共进退。


  王佳丽(抗疫前线临时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张莹、王锦三位同志既是传染科的护士,更是光荣的共产党员,疫情当前,使命必达,她们铭记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担负着“与疫情抗战到底”的使命,选择了义无反顾的“逆行”。这三名党员里,王锦同志是最年轻的,工作未满一年,即便如此,她依旧满腔热血,勇往直前。每每有确诊或者疑似新冠肺炎的新患儿,王锦总是冲锋在前、全副武装到传染病门诊把患儿及家属带进病房进行入院宣教,向患儿及家属做好环境介绍,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在之后的治疗过程中没有心理负担和后顾之忧。有人问王锦“你不害怕吗?”王锦平淡地回答道:“害怕是肯定的,但是只要我做好防护,就没什么可怕的,虽然我的工作时间不长,经验尚浅,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给和我同年龄的护士们做好榜样。”话虽简单,却字字感人!
  沈健花、张玉鸿和杨蕾3位护士在传染科工作10年多,是病房的中坚力量,平常在工作中承担的是危重病人的护理,哪里有呼吸机、高流量,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在此次抗疫战斗中,护理党员和三位护士同心协力,在临床患儿护理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患儿入院后的第二天,按常规要进行抽血化验,众所周知,儿童血管细、配合度较差,原本进行有创操作就比较困难,现在要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和双层手套去抽血,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年资不高的护士难免会有所顾虑。面对这种情况,她们二话不说,主动进病房给患儿抽血。碰到哇哇哭泣的婴幼儿或是脾气比较犟的大孩子,她们并不急着马上进行抽血,而是先陪着玩玩具或是聊聊天,就像之前碰到一个疑似新冠患儿才8月龄大,沈健花和杨蕾一进病房孩子就大哭不止,孩子妈妈更是手足无措,于是她俩放下手上的治疗盘,一人抱起孩子,另一人拿着玩具逗孩子玩,待孩子不哭了才抽血,等到她俩离开病房脱下整套装备时早已浑身湿透,问她们呆在房间时间那么长闷不闷,她俩一笑而过代替了一切。张玉鸿当班的时候经常一上午要跑4、5个房间,每次进出病房都要换新的装备,一套衣服穿脱起码要半小时,即便如此,她依旧规规矩矩地做好防护作用,用她的话就是:“无论是疑似还是确诊病例,我们都要把防护工作做到位,我们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这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基本的保障。”


  此外,病房前线护理队伍中还有一批年轻的力量,她们大多是90后,甚至是95后,在很多人眼里,90后的身上普遍贴有“怕吃苦、扶不起”的标签,但在疫情面前,这批90后没有退缩,主动站在战役最前线。前两天,7个月龄的患儿收治在传染科病房没有家人照顾,张洁、马佳倩和沈佳倩3位护士义无反顾地充当起孩子的妈妈,顾不上防护服不透气、护目镜模糊双眼、N95口罩透不过气,一进病房就是3-4个小时,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哄睡觉,等到出病房拿下口罩的时候她们双脸颊和鼻梁勒出了红色的印记,看着让人觉得心疼。王会莲和俞梦霞在疫情面前同样是“舍小家为大家”,王会莲的女儿年龄尚小,平常依赖妈妈,但这次为了抗击疫情,她把女儿托付给自己的公婆,主动奔赴前线,与家人隔离。俞梦霞不是上海人,父亲身体不是特别好,本想趁着过年回老家看看父母,但在疫情到来之时,俞梦霞主动向夏老师提出放弃回老家,取而代之和护士姐妹们一起对抗疫情,做一名勇敢的战士。


  与此同时,护理联合党支部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战役中来,护理党员们积极报名加入到“逆行者”队伍,迅速组成护理应急第1、2、3梯队,中共党员徐田和张春在战役开始之际便与传染科护士共同奋战,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谁也不知道这场战役会持续多久,但是每一位传染科护士定会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认真防护,踏实工作,与前方“战士”并肩同行,共命运、心连心,为打赢这场全民战役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