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践行医者誓言,用心呵护每一个幼小生命
发布时间:2020-02-08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今年的春节对于所有医务工作者来说都是终身难忘的,尤其是冲在前线的医生们。春节前拉响了战斗的警报,所有的医生护士都感到了紧张、焦虑和不安,但始终不变的是对于新发传染病的高度警惕和作为医生的强烈责任感。
  林怡翔是心血管中心的一名心内科医生,现在是专培第二年,在医院承担总住院的工作,1月份他轮转到了6号楼。6号楼的总住院负责传染科大楼的所有病房以及传染科门诊的夜班,一天隔一天24小时值班,本来也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第一例2019-nCov病人的到来。
  儿科医院是上海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传染科病房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作为传染科总住院,他马上就进入了应急状态,认真地参加培训,做好了心理准备,穿上了防护服,与传染科的曾玫主任第一批进入了发热门诊和负压病房,完成了第一次的查体、第一次的病毒标本采集。后来陆陆续续地有病人进来,有的排除,有的确诊,负压病房的工作在一线医生和护士的通力合作之下,异常忙碌,也十分顺利地开展着。我们发消息问他,“你还好吗?自己要当心”。他总是轻描淡写地回复一句“我没事”、“放心吧,师姐”、“很好”。作为同行的妻子全然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把焦虑藏于心中。而他为了不让家人感染,每次下了夜班,他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允许家人进来看望,默默地守护着身边所有他爱着的人。2019年,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繁忙的总住院工作中,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认真地践行着自己。
  他是心血管中心很普通的一员,努力认真地扮演着自己医生的角色。而当全国的目光都投向凶猛来袭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时,心血管中心的全体党员和员工用医者的坚守,默默地诠释着救死扶伤的誓言和责任。


  心内科另外两位党员——孙淑娜和王凤,在内科门诊一线工作。疫情到来后,放弃了年休假,把守着第一道防线,把对家人的记挂转化为治病救人,履行着医者誓言。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许多医生需要居家隔离后才能上岗,门诊医生人手紧缺,留守的几位医生一周都需要做几次把关,孙淑娜一直坚持做好门诊把关,即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离岗位,每次上班认真地整理和记录可疑患儿的各项信息。她家中的孩子年幼,而长辈也才手术后不久,为了保护他们,她回家也小心翼翼,不和他们接触,自我隔离,防止感染。


  春节前,当很多人踏上回乡之路时, 1月21日已临近放假,在心内科导管室,刘芳主任和中山医院宿燕岗主任联合成功开展了儿科医院第一例心内膜心脏永久起搏器的植入,被限制活动的孩子终于可以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疫情来袭,2020年1月23日下午医院召开全院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及护士长动员大会,随后全院上下都开始紧锣密鼓地动起来了。大家深深感受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几位科室主任第一时间发出了“没有外出的人赶紧停止外出计划、外出人员尽快返沪”的通知。心血管中心的党员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大家纷纷取消休假,改签回程,由于部分员工需要居家隔离,各部门都重新排班,心电图、心超室、心胸门诊、病房作为医院的各个窗口,田宏等几位科室主任带领着科室成员确保疫情期间做好各项工作,还在科室内部成立了带头人小组,发挥着党员先进性。

 
  虽然心外科暂停了择期手术,做好了防控的重要准备,但是有个小病人的病情,牵动着每一位员工的心。直到大年初三,在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贾兵主任与中山医院樊嘉院长的积极努力下,在几十位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在慈善基金和伟大无名家庭的捐献下,成功完成了一例心脏移植手术,患儿的生命得以延续,心脏强有力的跳动给了这家人新的希望。


  心血管党支部的党员中有带领大家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医院领导,也有在临床岗位中的中流砥柱,更有在前线奋战的勇士。我们与前线党支部共建,也为了整个医院的部署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努力,为儿科医院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