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党员先锋
 
阻击“新冠”不畏险,逆行“而上”风雨中
发布时间:2020-02-05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党支部积极响应,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


  如同人类历史上曾经遭遇过的天花、鼠疫、霍乱、麻风等恶性传染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这个原本应该是祥和美好的庚子鼠年带来严峻的考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阻止疫情蔓延的隔离防控措施,凸显中国举措之奇效!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表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为武汉捐献物资,一批又一批的“白衣逆行者”驰援武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新冠病毒”的定点收治单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2020年2月4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内科第1党支部联合护理1、2、3党支部和外科党支部举办了一次主题党建活动。活动向内、外、护理支部近120名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特殊时期,徐虹党委书记、董岿然党委副书记、翟晓文副院长、张晓波副院长,黄瑛、顾莺、陈劼和王达辉四位党支部书记,徐家骅主任等在远程会诊中心参加了此次活动,三大支部的其他支委、党员代表在6个连线点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活动,居家隔离的同志们则在家中通过学习强国APP中强国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黄瑛支部书记指出,目前防控形势很严峻,医院已多次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医院党委也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共产党员勇挑重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董岿然副书记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这次由内科1支部发起,护理和外科支部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很重要,也很及时!现在正是我们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我们刚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共产党员的“金句”现在不仅要说出来,更要身体力行的做出来!疫情复杂,医疗工作头绪众多,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同时也要帮助群众科学、专业的做好防护工作,做好相关的科普工作。今天是“立春”时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春天正在走来,迷雾终将散去。让我们把党旗竖起来、把党员的形象立起来。相信这次在徐虹书记、黄国英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儿科人一定会再次交出完美的答卷!

  之后,内科第1党支部黄瑛书记携手护理第1、2党支部的顾莺书记、陈劼书记以及外科党支部王达辉书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全体支部党员发出如下倡议:
1、提高政治站位,勇当先锋模范,一切行动听指挥!
  当前,防控疫情不仅是一项紧要的医疗卫生工作,也是全国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需要我们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共同构筑科学的防疫体系。支部全体党员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中,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医院正常医疗工作、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的同时,严格遵守防疫防控的规章制度,无条件服从医院的整体安排。
2、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需要去哪里!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在这场战斗的火线上,我们绝不后退一步。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展开,重点区域、重点岗位人员紧张,党员医护人员要发挥旗帜带头作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哪里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我们党员同志的战场,只要一声令下,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随时听候派遣。
3、科学合理防护,守卫生命健康,打赢“新冠”阻击战!
  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充满战胜“新冠”的决心和勇气,把初心融入日常工作中去,把使命融入到岗位职责中。要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提供科学防护指导,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外要做到疫情不扩散,不能漏过每一个疑似病例,对内要做到自己不被感染,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要做正面信息的传播者和负面谣言的终结者。党员同志要带头做到不聚餐、不聚会,带头践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维护社会安宁,守护美丽家园。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美丽悠长的黄浦江,巍巍耸立的明珠塔,岂容“新冠”病毒肆虐!作为白衣天使,我们既然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信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我们是民族的精英,是儿童的守护神,更是病魔的挑战者!倡议发出后,王达辉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宣誓:我们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党员先锋队,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坚决贯彻医院党政部署,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面前彰显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力量!宣誓声铿锵有力,代表着内、外、护全体党员的信心和决心!


  在之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内科1党支部黄剑峰副书记指出,蒋高立、刘丽娟、袁媛等同志均在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内1党支部支委王宏胜主任表示,血液科朱晓华同志也在特殊时期的病房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外科支部的沈淳主任表示坚决服从医院的战略部署和决策,特殊时期严格把控收治病人流程及手术指征;护理1支的2名护理党员已被派往支援传染科病房;刘芳同志临危受命担任新组建病区的护士长;护理2支表态绝对服从党委安排,哪里危险去哪里;护理3支的两位党员从疫情暴发的第一天起,一直奋战在临床最前线。余卓文护士长带领18病房全体护理团队留守呼吸科,冲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翟晓文副院长表示,今天是一次别开生面,同时又是非常难忘的活动。疫情发生以来,感染病大楼的医务工作者承担了极重的医疗任务,内、外、护理的其他医务工作者也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感谢大家凝聚团结在一起,在特殊时期克服工作上的困难,坚决服从医院的总体安排。我们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科学防护,劳逸结合!待到疫情结束时,我们再来一起庆功!张晓波副院长则帮我们解读了儿科医院党委和各级领导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所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儿科人一定会战无不胜!


  徐虹书记总结指出,今天的倡议和宣誓过程让人充满感动。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此项活动对进一步凝聚全院力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携手的三个支部代表了120名党员,更代表了其身后庞大的内科、外科和护理的医务工作者,感谢有这样的一次充满正能量、鼓舞斗志的活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新冠”的战斗中,需要党员同志们克服困难,提高政治站位,有全局观念,践行“支部建在学科上”,配合科主任制定专科相应的工作流程,务求医务人员“零”感染,就诊人员“零”感染!党员不仅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关心、凝聚身边的群众。儿科医院在历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儿童“新冠病毒”感染的定点收治医院,我们有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要对全国有影响,有指导。今天的支部联合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希望大家把今天的共建活动持续下去,一起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阻击“新冠”不畏险,逆行“而上”风雨中!此次联合支部活动意义非凡,党员们将携起手通力协作、共克时艰;同时此次活动也是内科第1党支部基层党建品牌活动:加没儿科医生,在特殊时期下的新命题。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们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危难当头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上海市、复旦大学和儿科医院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戮力同心!阻击“新冠”,逆行“而上”,最美儿科人在行动!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