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坚守血液肿瘤患儿,隔离病毒,不阻断治疗
发布时间:2020-03-13     发布人:党委办公室
 

  当鼠年的春节向我们慢慢走近时,谁也没有料到,我们将面临的除了对新年的憧憬和希望,还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春节期间血液肿瘤病房正满负荷运行着,52位恶性血液肿瘤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儿与医护人员共同期待着新的一年的到来。然而新型冠状病毒也在无声无息地迅速蔓延,当我们正相互祝福美好的未来,期望幼小的患儿重获健康之时,疫情的警报突然拉响。
  血液肿瘤患儿是儿科病房中最娇嫩的花朵,他们免疫力低下,极易受到感染,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冲锋的号角,在这特殊的日子,一定要保护好这些特殊的生命。血液科医护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共产党员们带头上战场。恰逢春节假期,钱晓文主任立即取消春节期间的行程,马上投入一线工作。在王宏胜、钱晓文主任,朱晓华主治医生,王颖雯护士长等党员同志的带领下,科室迅速制定“血液肿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SOP”,在保证患儿继续专科治疗的基础上,加强病房人员出入管理,调整床位分布,加强工作人员和家属体温及健康监测,做好医护人员防护、病人陪护及探视管理,完善病房及设施消毒流程等等。措施一条又一条的推出,成为保护所有住院患儿的一道道盾牌。


  鼠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春节期间血液科回家团聚的医务人员接到命令,立即克服困难结束休假,在24小时之内迅速从全国各地集结到位,随时准备投入战斗。江文晋、乐骏、王苹、富洋等医生毫不犹豫,马上主动报名抗击新冠病毒的后备梯队。病房内坚守的工作人员更是放弃休息,朱晓华等党员连续2周多没有休息一天,带领着全病房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无私奉献默默保障所有患者的安全。


  但考验还刚开始,春节后将重新开放的导管护理门诊和日间病房要面对更严峻的考验。王宏胜主任和王颖雯护士长当机立断,为严格管理住院病房,导管护理门诊和日间化疗诊区迅速调整,从住院部1号楼撤出,搬入原门诊镇静中心,并加强预约管理。血液科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在24小时之内完成搬迁,导管门诊和日间诊区短时期内重新开诊,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减小对患者治疗的影响。


  隔离病毒,但不阻断治疗,病人的随访成为了全病房最忙碌的工作,常常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江文晋等医生还在联系患儿家属,回复患者咨询,电话随访病情,安排住院预约,为不能按时来医院治疗的患儿提供治疗方案,解答病情,电话一拿起就常常难以放下。入夜时分,1号楼7楼15病区的灯光格外明亮,这里是疫情期间1号楼病人最多也最危重的病区,血液科的医务人员一如既往地加班工作,呵护着血液肿瘤患儿。他们毫无怨言,无惧前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护这些血液肿瘤患儿的平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