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7月龄的患病宝宝出院了!宝宝妈妈说:​“你们都把她喂胖了”
发布时间:2020-02-20     发布人:上海发布
 

  市卫生健康委今日(20日)通报:仅7个月大的宝宝(化名齐齐)于2月3日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收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负压房间隔离治疗。经过儿科医院传染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齐齐连续2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阴性,已达到出院标准,于2月20日上午正式出院。17天的朝夕相伴,医护人员都把齐齐当作自家宝宝照顾,而齐齐一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也显得特别亲昵。

 

17天精心治疗,宝宝得以治愈出院

  齐齐仅7个月大,是上海年龄最小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因亲戚从武汉来上海探亲,与齐齐一家同住,随后三位家人陆续出现症状,并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月初,齐齐出现咳嗽、流清涕,虽未出现发热,但考虑到家人有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立即送到复旦儿科医院完善了相应检查,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收入院隔离观察和治疗。

  入院后经专家组评估,考虑齐齐属于新冠肺炎普通型,由于齐齐呼吸道症状比较轻,仅用了止咳药物对症治疗。据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教授介绍,经过17天的精心护理和治疗,齐齐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很快就消失了,精神胃口都很好,两次复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均阴性,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指南,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住院时,宝宝有30多个“临时妈妈”

  齐齐收治入院后不得不和家人分离,所有的医护人员担起了24小时不间断陪护的重任。“此前我们收治的大孩子并不需要护士24小时陪护,但对于这么小年龄的孩子来说,必须有人24小时守着。”儿科医院传染科护士长夏爱梅坦言,最难忘的是齐齐在病房里度过的第一晚,孩子对陌生环境不熟悉而不停地哭闹,当天晚上值班护士张洁整夜都将齐齐抱在怀里安抚她,齐齐在她怀里睡了一夜。

  在负压隔离病房的17天中,冲奶粉、换尿布、哄睡觉、陪玩乐……齐齐多了30多个穿着防护服的“临时妈妈”。儿科医院传染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轮班上岗照顾过齐齐,但最辛苦的还是护士团队,每4小时换班一次,一天有6位护士轮流照看齐齐。对齐齐的照顾可谓细心至极,护士们列了一张长长的表,上面注明几点喝奶、几点吃米糊、何时睡觉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每次交班也会将这张表交接下去。

  传染科医护人员都很喜欢齐齐,都把齐齐当作自家宝宝照顾。好几位九零后护士虽然自己还没孩子,但照顾起宝宝来细致入微,而齐齐也喜欢冲着大家笑。儿科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救治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葛艳玲每次查房都喜欢抱抱齐齐,她说,齐齐可能是把穿着防护服的人,都当作了自己的妈妈。齐齐特别乖巧、爱笑,医护人员也和她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总是想着法子逗她开心,跳舞、扮鬼脸、唱歌……十八般哄娃技巧齐上阵。齐齐在病房里胃口大开,奶粉、米粉都吃得很快,每每都是护士抱在怀里一口口喂,中间给妈妈发视频,齐齐妈妈说:“你们都把她喂胖了”。

  2月20日,齐齐正式出院,妈妈抱着宝宝走出隔离病房楼,夏爱梅护士长将齐齐的尿布、奶粉等生活物品交给妈妈,齐齐的主管医师王相诗主治医师还不停地叮嘱家长回家的注意事项,“有问题随时和我们联系。”虽然有些不舍,但医护人员们看到齐齐能出院特别开心,“代理妈妈”们争相最后再抱一抱齐齐。

  据悉,儿科医院至今收治10例确诊患儿,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护下,无一例发生病情恶化,已经有6例痊愈出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