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战“疫”一线
 
上观新闻|均属轻症,复旦儿科收治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儿童病情稳定处于恢复期
发布时间:2020-01-31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31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出信息,该院收治的两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儿童,一名7岁,一名10岁,均是因为密切接触了已感染的家人后被传染了,但都属于轻症。据悉,目前患儿病情稳定,处在恢复期。


两人均属轻症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主任曾玫介绍,,7岁的七七(化名)发病前10天曾在武汉逗留,返回上海后,先是七七的父亲出现发热伴咳嗽症状,且反复发热,服药也未见好转,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隔离治疗至今。七七和母亲均与父亲有密切接触,但母亲截至目前无临床症状,而七七随后也出现了发热症状,体温最高至38.3度,伴有轻度咳嗽、恶心。经专家组评估,七七入院时属于轻症,只用了一些中成药物口服。但是常规监测体温、呼吸、心率以及血氧饱和度,密切观察病情可能出现的变化,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入院治疗后第二天退烧,目前体温已平稳11天,流涕、咳嗽等症状均已消失,精神饱满,食欲也不错。
  曾攻教授指出,目前,虽然各项指标均平稳,身体状况趋好,但还处在病毒排毒期,尚未达到出院标准。
  另一名十岁患儿仔仔(化名)因和从武汉返沪的姐姐有密切接触故被感染。仔仔发热1天即来儿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最高烧至38.4度,但无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样属于轻症。专家团队仅给予中成药物口服,烧退后仔仔的精神便恢复了,入院后的7天里体温平稳,无流涕、咳嗽、无咽痛头痛胸痛。虽是轻症,但儿科医院的专家团队却不敢掉以轻心,作为定点医院,儿科医院传染病楼早已开辟出一层专用隔离病房,与其他区域严格区分,避免交叉传染。

 

海沙尔摄

如何预防孩子发生新发的冠状病毒感染

  曾玫教授表示, “虽然目前来看,孩子的感染率明显低于成人,但医护人员依然承担重大的责任,不能漏掉疑似病例,也不能过度诊疗。”
  对于暂未研制出疫苗的新型传染病,做好自身防护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因此通用的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措施是可以预防目前新发的冠状病毒感染的,包括手卫生、注意咳嗽等呼吸道礼仪,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鼻子,眼睛和口腔,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或者在疾病流行爆发期间去人员密集接触的公共场所尽可能戴口罩并加强手卫生,注意休息不要过于疲劳等,要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洗后擦干净。
  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必须居家或者住院隔离观察或者隔离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继发传播给接触者,爸爸妈妈们不仅要监督小朋友们做到,家长们更应以身作则,才能照顾好小朋友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