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员先锋
防疫贴士
爱心汇聚
 
  共同战“疫”
 
儿童定点医院复旦儿科感染病房内: 她们将自家孩子扔给老人,却当起了患儿妈妈
发布时间:2020-02-11     发布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作为上海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儿童的定点医疗机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疫情一开始,便投入到“战斗”中。感染科医生护士,很多自己是新手妈妈、二宝爸爸,整个春节期间,他们无法照顾自己家中的幼儿,却心甘情愿留守第一线,呵护被病毒感染的患儿。“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疫情来袭,如果我们做传染病的不上,又该谁来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儿科医院诊疗团队时,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葛艳玲说。

 

选择又一次与家人爽约


  7岁的小丁出院了,这对于整个新冠肺炎患儿治疗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1月19日,儿科医院收治首例确诊患儿后,立即拉响警报。感染科医护团队第一时间全部到岗。7位资深医生加住院医师,13人组成的医生团队投入到抗击病毒的一线。已多年没回老家新疆的主任曾玫,原本订好了探亲机票,但疫情说来就来,她二话没说退了机票,给年迈的父母打了电话,随即一头扎进感染科病房,至今几乎天天坚持一线工作。
  葛艳玲和主治医师王相诗,家里都有个不足六个月的婴儿,她们选择将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照顾,自己义无反顾守在医院。在急诊翻班的蔡洁皓,被主任召回来驻守感染科病房,丝毫没有怨言。常海岭、田鹤两位医生年轻又朝气蓬勃,此前没有遇到如此大的疫情,这次经受挑战不怯场,他们穿着防护服在发热门诊排除疑似病例,常常一天顾不得吃一顿热饭,几小时下来,口罩摘下脸庞已压出痕迹。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收治的患儿中没有重症,大多都是中低度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经过治疗都恢复良好。


孩子也带来安慰和笑声


  如果说感染科医生是“定海神针”,那么感染科病房内的护士更像无微不至的患儿妈妈。曾经历非典战役的儿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夏爱梅告诉记者,疫情一开始,医院随即调动人力,目前在病房内的护士有20名,8小时轮换一次,确保每班有4名护士照料患儿。从病情观察、每日三次喂药,到喂奶、换尿布,患儿家属感激万分,“照料得比我自己还好!”

  7月龄的小可(化名)还没到知晓恐惧的年龄,每次看到全套防护服的护士,就会咯咯笑出声。“我们为孩子带来呵护和关爱,孩子也为我们带来安慰和笑声。”夏爱梅说。细心的护士特意致电孩子家长,“平日里小可喜欢吃什么?起居有什么需要特别关注?……好的,我们准备起来。”尽可能满足患儿住院期间的饮食,对患儿早日康复同样有利。
  一位4岁男孩是个“高需求宝宝”,他会不断打铃,“我想和护士姐姐说说话”,每天打铃好几次。孩子觉得,护士在自己就有了安全感。夏爱梅嘱咐护士拿来哈利▪波特等书籍,给治疗中的孩子解闷。


多项规定确保院内零感染

  作为上海市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儿科医院感控科主任王传清介绍,事实上“平战结合”是该院院内感染控制的常态。医院在接诊首例患儿前,已演练了好几次门急诊预检分诊、如何详细筛查疑似患儿、询问流行病学史等;“即便如此,首例患儿抵达时,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

  她依稀记得,患儿抵达时是半夜,应急演练相关科室立刻应急预警。从负压病房调整、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等细节,在将近20天的实操过程中,儿科医院感控已相继出台10余项相关规定。院内所有科室针对“遇到疑似患儿如何做”“怎样分诊到发热门诊”等不断调整,“我们的目标就是将院内感染控制在零。”
  作为医院管理的一大“重头”,而今王传清带领科室已在近20天操作中总结经验,参与发表了3篇论文,同时创造性地将儿童传染病一级防护分成五个等级,“希望这些经验能让更多其他儿科医疗机构受益,为防止院内感染贡献更多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