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通知
 
“不变的约定”
阳光小勇士病友俱乐部第四期如约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6     发布人:院办
 

        2020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99岁的生日这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肿瘤外科“阳光小勇士”病友俱乐部活动作为对党的献礼,如约而至。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能举行现场大型活动,本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践行宗旨,肿瘤外科联合儿科医院社工部借助“沪鄂童心守护”平台采用在院患儿线下体验,院外家庭线上分享的模式进行本次病友俱乐部活动。

(住院医生杨一凡、刘百慧博士介绍到场嘉宾)

(线上参与嘉宾唐仲英基金会朱莉女士(左上)、安徽省儿童医院罗兴晶副院长(左下)、Annica Wang(右上)、唐婧博士(右中)家长代表(右下))

        活动伊始,由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肿瘤外科主任董岿然教授致欢迎辞,董教授介绍了疫情期间儿科医院作为新冠儿童收治定点医院,代表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感谢在特殊时期,肿瘤患儿及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在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及伴随而来的各地出行限制,我们肿瘤患儿的日常定期诊治受到了巨大的考验。在此期间,患儿家属们积极配合医院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医护们一起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完成患儿的必要诊疗。同时也代表儿科医院肿瘤科医护感谢唐仲英基金会(CTF)对儿科医院建设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与区域诊治网络体系项目建设的资助,感谢CTF儿童肿瘤全国协作网成员代表安徽省儿童医院罗兴晶副院长、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方一凡主任、厦门市儿童医院张中喜主任以及云南德宏州人民医院李自席主任的大力支持。

(董岿然副书记致欢迎辞)

        作为本次病友俱乐部活动的主题之一,董岿然副书记、肿瘤科李凯教授、骨科王达辉主任共同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CTF儿童肿瘤研究中心”、“CTF儿童肿瘤全国协作网”启动仪式揭幕。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总监朱莉女士也在线上一起参加了仪式。朱莉女士介绍了唐仲英先生的生平和基金会的情况,并表达了对项目成功开展的信心与期待以及对肿瘤患儿的美好祝愿。

(董岿然副书记、李凯教授和王达辉主任为项目揭牌)

(唐仲英基金会朱莉女士为大家介绍基金会及项目愿景)

        作为在儿童实体肿瘤领域深耕30余年的一线医生,董岿然副书记表示,这次唐仲英基金会襄助我们儿科医院“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与区域诊治网络体系建设”项目意义重大,该项目将在临床和科研两方面极大提高国内儿童恶性肿瘤诊治水平。我们恶性肿瘤患儿需要规范合理的诊疗方案,然而各地区的医疗水平差异,导致很多偏远地区患儿由于缺乏专科的医护资源,无法接受及时规范的救治,特别是在本次疫情期间,由于出行限制,远程诊疗网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通过该项目,我们将大力建设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和医疗欠发达地区儿童恶性肿瘤诊治协作网,培训偏远地区医生、建设大数据共享平台,惠及更多儿童恶性肿瘤患儿及家属。

        除了唐仲英基金外,自2017年7月1日成立以来,阳光小勇士活动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包括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的持续捐助。学校代表Annica Wang也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他们为肿瘤患儿发起各类公益活动的形式与初心。

(李凯教授和吴敏护士长进行答疑)

        揭幕仪式结束,病友俱乐部线上互动环节正式开始。活动前我们收集到来自患儿家长们共计100多个关于肿瘤照护问题,李凯教授和吴敏护士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全面的解答。另外还邀请到了阳光小勇士俱乐部的老朋友向日葵儿童负责人李治中博士,中国科学院临床心理学博士唐婧姐姐和家长们进行了交流,答疑解惑。
        在特色保留环节——患儿家长分享中,作为家长代表呱呱妈妈与线上线下的患儿家长们分享她陪伴孩子诊治的心得和宝贵经验。她觉得家长们在陪护时为孩子提供耐心的解释、安全感以及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有利于孩子们的治疗。

(李治中博士、唐婧博士以及家长代表与大家分享交流)

        在疫情期间,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儿童收治的定点医院,全院上下积极投入战“疫”,肿瘤科病房也不例外。肿瘤科年轻的专科护士骨干徐田就是其中一员,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了照护新冠肺炎患儿的队伍。今天她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家长和嘉宾们分享了她在收治新冠肺炎患儿中经历感受。徐田说道“虽然新冠患儿与父母隔离,但是在医护们如家人般的无微不至的诊治照护下,患儿们在就诊过程中逐渐建立对医护的信任、提升了抗病信心,消除了恐惧。”她还动情地分享了新冠患儿们与医护之间温馨小故事。从儿科医院传染科病房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她深刻感受到医患之间是战场上的战友,只要大家能互相信任、彼此支持配合,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徐田也祝福我们的阳光小勇士永远保持阳光,勇敢。

(徐田护士与大家分享她的抗疫故事)

        活动最后在杨一凡医生和徐田护士的陪伴下,线下参加活动的肿瘤患儿在梦想医学院体验馆深度体验了模拟的医疗场景,患儿们化身机智的“小医生”快乐地畅游在体验馆。

(孩子们畅游梦想医学院体验馆)

        正如本次活动主题“不变的约定”,阳光小勇士俱乐部第四期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医患同心,守护肿瘤患儿健康的初心。

 

唐仲英基金会简介

        唐仲英基金会(CTF)由美籍华人唐仲英先生创办。唐仲英先生认为,“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基金会在高校和中学设立奖学金,通过公益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资助高校科技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推动社会公益事业进步;资助医疗卫生项目、提升教育及医疗水平;开展农业援助、致力于科教兴农示范、改善农民生活。在2019年底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签署CTF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与区域诊治网络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基金会在儿科医学领域支持的第一个重大的项目。项目愿景是提升国内在儿科恶性肿瘤研究方面的综合水平,并通过远程诊疗网络的建设,将复旦儿科的优质资源惠及到其他地区,造福社会。
        唐仲英先生1930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1950年赴美,经过艰苦创业,成为美国杰出企业家。2004年唐仲英先生在由美国知名华人组成的“百人会”第13届年会上被授予“人道主义奖”;2007年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榜慈善家”称号;2010、2011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家”称号。2012年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特别贡献奖。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