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通知
 
召必战,战必胜!
儿科检验团队在京战“疫”
发布时间:2020-07-15     发布人:院办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体儿科人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攻坚克难、严防死守,用责任诠释担当,守护儿童健康,护佑国家安全。6月21日深夜11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到学校医管处的紧急通知,根据上级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需紧急调集3名检验人员赴京支援新冠核酸的检测工作,并要求在次日早晨7点半之前上报赴京队员名单。接到通知后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临检中心全力以赴,仅仅2小时后便基本确定了赴京人员名单。6月22日清晨,一份带着儿科人满满热情的赴京支援检验队员名单正式上报至医管处:董妞妞(主管技师,中共党员)、柳鹏程(检验技师,中共党员)、贾然(检验技师,入党积极分子)。
       按照市卫健委的要求,三名队员携带所需相关设备材料于6月22日下午1点半到市疾控中心集合。在临检中心徐锦主任带领下,队员们从早上开始对检验仪器设备及耗材进行打包,同时,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以保障队员们在北京的个人安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院长黄国英、副院长翟晓文等院领导非常关心队员们,中午院领导们为赴京支援新冠核酸检测的团队壮行,告诉队员们医院是大家的坚实后盾,如果有任何需要一定要提出来,医院都会为大家解决。医院感谢大家的付出,队员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队员们纷纷表示,请院领导放心,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带着儿科人的精神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平安归来。随后,医务部柳龚堡主任护送队员们出发直至坐上高铁。

        此次参加北京抗疫任务的三名队员,均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病毒室的技术骨干,一名80后,两名90后,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董妞妞是儿科医院病毒室的一名资深“老员工”,也是科室的安全主管,对分子实验室核酸的检测流程、生物安全的管理等工作都非常有经验,担任此次出征的队长。她也是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她的宝宝刚满1岁,还未断奶,但在接到科主任电话后,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表示愿意奔赴北京,参加此次抗疫工作。柳鹏程和贾然是科里的科研骨干,虽然是90后,但是在接到徐主任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毫不犹豫要求参加此次任务。柳鹏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科里表现优秀,有着很强的创新精神和执行力,对分子检测也很熟悉,理论基础深厚。贾然是一名优秀的博士,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奔赴北京的火车上,还激动的又一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自己一定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

        此次,儿科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和妇产科医院,共同组成了复旦上海医疗队,共计20名队员从虹桥火车站奔赴北京。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专程来到虹桥火车站为代表上海的复旦和交大两支医疗队壮行,感谢每位队员的付出,并交待大家一定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自北京新发地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分两批调集了12个省的2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分别对接北京的20家医院,迅速提高了北京市整体的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这批20人的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对口支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迄今为止,已经坚持奋战了3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提供的隔离区新建实验室的建立完全是从“零”基础开始,在医疗队到达时刚刚完成硬装。实验室约110平方米,其中PCR三区共计70平方米。从基本的水、电、气等硬件布局交付,信息系统端口的连接传输,以及各种不同型号类别的仪器调试、性能验证等系列工作,极大地考验医疗队各位队员的能力。复旦检验队和清华长庚检验科共同合作,长庚检验科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在4天内完成了实验室家具、生物安全柜及冰箱的安装,网络布口与电脑联机。同时复旦医疗队完成6家单位携带物资(小型仪器、检测耗材及防护用品)的清点整理,核酸抽提仪、PCR扩增仪及小型仪器的安装与调试,并使用临床阴性标本、阳性质控和室间质评标本完成检测系统的性能评估,包括精密度、准确度、灵敏度、仪器间比对与人员比对。

        清华长庚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原有检测人员12名,检测通量在每日2,000样本量。随着复旦大学检验医疗队20名同仁的加入,新建实验室投入使用后,日检测量新增3000管/日。虽然20名队员来自6家医院,相互并不了解,但在抵京后的第二日,大家进行了相互熟悉与职能分工,并立即投入工作。最初的一周筹备工作繁重,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没有队员叫苦叫累,很多队员都表示自己可以多工作,让其他队员先休息。最终,复旦检验医疗队用4天时间完成了原本可能需要2周以上时间才能完成的筹建工作。其后,医疗队又在36小时内完成了清华大学和回龙观社区5,000余份样本的检测。截止目前,已为6万人次提供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自7月6日起,北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几日“零新增”,看到北京的疫情防控开始出现曙光,队员们都很开心,也为能为北京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而感到自豪,截至发稿日,复旦检验医疗队的队员们依旧奋战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大家都在等待最后胜利的那一刻!

图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援京核酸检测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参加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

图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援京核酸检测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