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周年院庆
 
关于成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0     发布人:宣传科
 

    各部门:
    二○一二年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院六十周年,为弘扬六十年来优秀儿科人夜以继日地演绎着“勤奋、创业、团结、奉献”的医院精神,回顾和总结医院六十年的发展历程,更好地激励和鼓舞全院职工的士气,谱写儿科美好的未来。经院务会讨论决定,成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国英  曹莲华
组员:徐虹  王艺  郑珊  盛锋  周文浩  张瑾
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工作小组
组长:徐虹
副组长:张晓波  翟晓文 
组员:张志豪  王素娟  陆毅群  张玉侠  罗伟奋  韩春林 吴小沪 葛小玲  张崇凡 岑培民  陈兴龙  汤毅  朱雅卿  陆忠  马巍 
附: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筹备工作方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中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委员会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八日

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筹备工作方案

    2012年,正逢儿科医院建院六十周年, 为了使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办成员工积极参与、人人接受教育,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经党委会讨论,院务会议讨论同意,拟订本方案如下:
    一、成立儿科医院六十周年院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院庆工作方案的制定,筹备工作的实施,庆典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协调工作等;下设工作小组,具体落实院庆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先期筹备工作:以建院六十周年为契机,以弘扬儿科精神为动力,以凝练医院文化为灵魂,以宣传先进典范为主题,以发展儿科事业为目的。计划出版反映医院精髓的《儿科之路》——三本丛书,制作反映医院发展的两部专题宣传片,筹建反映医院历史的一个陈列室,建设凝练员工思想的一面医院文化墙等。力求突出主题、加大宣传、凸现事迹、发掘历史、弘扬精神、鼓舞士气。
    (一)《儿科之路》——三本丛书
    1、《儿科之路》—名家访谈  凝练医院文化,弘扬儿科精神。本书志在对我院作出重大贡献的名教授、专家进行访谈。通过访谈,了解他们成长历程、为什么投身儿科事业和如何训练自己的学科思维方式,让青年职工聆听前辈从医历程、生活故事、感受医学名师的人生经历和精神。
访谈方式:采用结构访谈和非结构访谈相结合的方法;采用个别访谈和直接访谈的方式。
访谈对象:60年代以前毕业(包括60年代)的老专家,并在全国有相当影响,且至少担任全国专业学组副组长以上职务。
访谈时间:2010年12月~2011年12月;
访谈安排:由医院档案室人员与《复旦青年》记者合作,每次2~3人与被访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访谈;
访谈选题:事先由档案室负责拟定,并与接受访谈专家协商拟定;
每次访谈完毕后,经整理在院刊和网站上进行专栏发表,每月一篇。全部访谈完毕后,统一编著出版。

    2、《儿科之路》— 儿科医院志 :纵观医院发展史,笃厚的积淀,以“志”的形式加以叙述和记载,以刻划儿科人几经风雨,励精图治,不断努力开拓探索的智慧结晶,呈现儿科人的办院方向和发展战略,彰显儿科60年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程,重温儿科人的勤恳务实和勤奋敬业、努力进取的工作精神,用历史的篇章不断激励我们代代儿科人的前进步伐。
编写工作安排:成立《儿科医院志》领导小组和编写小组;
编写进度安排:2011年4月~2011年12月;
编写形式:以“志”的形式,反映医院发展的客观事实和进程;
编写内容:包括题词、序、概述、大事记、具体内容、附录、跋

    3、《儿科之路》—历史剪影:以图片的形式,儿科医院不同年代的真实写照,以照片为主。
    (二)两个宣传片
1、医院宣传片  在六十周年院庆前制作医院介绍专题宣传片。
2、老专家宣传片  先期制作刘湘云、宁寿葆教授的宣传片。
    (三)院史陈列室
    更新行政楼长廊的医院发展史,条件许可情况下考虑筹备建设医院院史馆。目前先期进行院史资料征集,包括反映医院创立和重要发展过程中的有关资料;早期医院党政领导、教授的任命、聘用、奖励等文件材料;撰写、编著的文章和出版物、工作笔记或日记、教案手稿及信函等;使用过的有关典型纪念实物等;各个时期上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来宾来院视察、参观、访问、演讲时的照片、影像、题词、记录、文章及刊有相关报道等资料;医院早期制发的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印刷品样本、各类文件、印章、院徽、院标、个人身份证件(如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等)、纪念品、票证等;反映医院不同时期风貌的老照片、匾额、碑石(文)及拓片和带有以前医院名印记的物品等;医院职工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形成的文档(聘书、奖状、代表证、证书、通知等)、实物(奖品、纪念品)和照片、声像资料等;反映医院各个时期管理、教学、科研重要成果的奖状、照片、实物、音像等;医院国内外社会知名人士、著名学者、高级领导干部、国家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以及对国家、省、学校有突出贡献的实业家、企业家的资料和有关实物;医院各个时期编写的教材和早期购买或制作的具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模型等; 反映或记载医院职工重要成就或在社会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照片、实物、音像、书刊等);其它以上尚未列及、但能够反映医院历史和发展的有关材料和实物等。
    (四)一面文化墙
医院文化墙  在医院食堂内布置医院文化墙,以展示医院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如职工学习心得体会、书画、爱摄会的摄影作品、手工编织作品等等。

    (五)其他  院庆六十周年到计时一年之际,开通更新版医院网站,并开通院庆六十周年专题网,同时院刊开辟院庆专栏;制作院歌的MTV。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