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
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新三年行动计划
 
  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
 
“一切为了孩子”
发布时间:2015-01-15     发布人:宣传办
 

——儿科医院举行“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围绕和贯彻上海卫生系统推出的“精细化”10条服务举措,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出发点,于2013年初正式推出“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该计划分五个阶段、三年实施,旨在从改善患儿就医体验中提高患者满意率,在加强沟通、互动和尊重、关怀中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同时,在学习国外先进医院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实际,创建全国卫生行业首个“患儿体验部”和开通“一切为了孩子-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官方微博,将以往医院被动接收意见和投诉的现状,转变为主动倾听患儿和家长的心声。希望可以有效地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医务员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和谐医患关系。
      开展“关注患儿就医体验”项目,是医院文化发展的创新行动,反映了医院内涵建设的新趋势。项目以全员体验、点滴做起、专业长效为实施原则,以岗位触动、专业团队、入微改进和文化底蕴作为内涵重点,凝炼成10个具体项目,包括全社会征集岗位箴言;全院征集十大流程改进;365党员志愿者队的拓展;完善心灵导师制;支部结队朝阳夕阳同携手;春风细雨诉衷肠之聊聊吧;员工直通车进书记信箱;“看看你 看看我”员工系列迷你短片;“听我讲故事”点滴心声;“勇敢小龙人”评选等。患儿和家长通过体验、沟通和参与,了解医院、理解医护员工、增加信任,成为医院建设的主动参与力量。医务员工和患儿、家长有深入通畅的双向体验,就有互相沟通、理解的基础。才能将“关爱患儿从细节抓起,关心职工从点滴出发”落到实处。
      尤其通过学习国际先进服务理念,率先在国内成立“患儿体验部”,引入专业服务、评估和管理体系,经过三年行动不断改进转化为长效机制,使文化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两方面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此外,强调群众参与、公众参与、志愿参与,增强专业建设的群众基础,为医院的内涵建设提供社会动力。同时“患儿体验部”为方便与患儿和家长沟通,窗口前移,在门诊设立“倾听窗口”,主动倾听来自患儿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与患儿和家长建立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沟通途径,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倾听、学习和改善”,鼓励患儿家长参与到诊疗决策、促进诊疗服务安全性和提升服务水平的过程中来。也充分体现医疗卫生行业的高度专业性、科学性、严谨性和精细化性。
      在前期长达数月的精心准备下,项目的启动仪式于3月24日在儿科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精神文明办主任燕爽;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邬惊雷;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夏景林;复旦大学团委书记高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由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臧熹主持。首先由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对参加项目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小朋友和家长以及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向在场的嘉宾们介绍了“关注患儿就医体验”项目的基本情况,让大家对项目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受。随后,复旦大学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夏景林共同为儿科医院“患儿体验部”揭牌,这个部门的成立显示了儿科医院对改善患儿就医体验,提高患儿满意率的坚定决心。
      仪式上桂永浩副校长和邬惊雷副书记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卫生局致词,他们对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项目的开展表示了支持和赞扬。燕爽、桂永浩、邬惊雷、黄国英、徐虹与小朋友们共同启动了“关注患儿就医体验”项目。这项儿科医院全员参与、持续三年的行动计划正式拉开了帷幕,与患儿、家长和广大员工见面。
      在启动仪式之后,还举行了儿科医院儿童观察员体验活动。儿童观察员们都是来自各个小学的优秀学生,他们在医院叔叔阿姨们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环境,体验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希望儿童观察员们能够为儿科医院提供一些从孩子角度出发的建议的意见,与我们共同参与到建设美丽儿科的事业中来。
      在这项行动计划中,儿科医院会始终抱着进取精神和开放态度,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拓沟通参与途径,伸出双手,让广大患儿和家长共同参与进来。希望通过“关注患儿就医体验”这个项目传达出儿科医院的梦想和理念,那就是“一切为了孩子”——让孩子们来儿科医院就医的感受可以再好一些,让美丽的儿科医院处处洋溢着和谐和温馨的氛围。相信只要把“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做实,“一切为了孩子”就一定能够落到实处。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