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感染传染科肝病团队又一新发现
NTCP缺陷病患儿结合胆红素代谢异常
发布时间:2020-08-24     发布人:感染科
 

        近日,我院感染传染科肝病研究团队关于NTCP缺陷病患儿胆红素代谢异常的报道在线刊登于国际儿科消化病和营养权威杂志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该研究成果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及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等合作完成。该研究发现,NTCP缺陷是我国儿童单纯高胆汁酸血症的最主要病因,该病患儿可能存在胆红素代谢异常,但长期预后良好。

图. 论文NTCP缺陷相关胆红素代谢异常Pubmed截图

        2015年荷兰学者报道世界首例NTCP缺陷病例后,不断有个案先后被报道,但缺乏关于NTCP缺陷病患儿临床特征的系统描述。我院王建设教授领导的儿童肝病课题组对2012年至2018年12月共收集的33例单纯高胆汁酸血症患者进行研究,经基因确诊均为NTCP缺陷,且均携带SLC10A1基因c.800C>T, p.S267F多态性位点,其中30例为该位点纯合突变,余三例为复合杂合突变,说明NTCP缺陷是我国单纯持续高胆汁酸血症的最主要或唯一病因,而c.800C>T, p.S267F是绝对优势的致病变异位点。


        33例NTCP缺陷病中,9例患儿以新生儿短暂性胆汁淤积起病,1例患儿有持续性轻微高胆红素血症,推测NTCP缺陷可能存在胆红素代谢异常。对病人的随访研究发现,即使在胆红素恢复正常后,NTCP缺陷患儿的直接胆红素水平仍显著高于正常对照患儿,提示NTCP缺陷病是婴儿暂时性胆汁淤积症的病因之一,且对长期的结合胆红素代谢有轻微的影响。


        血胆汁酸升高曾被认为会对身体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严重的影响,包括内分泌、心血管和神经、泌尿等多个系统。该研究发现,NTCP缺陷患儿在一岁之前存在体重偏低,但这些可归因于9例新生儿短暂性胆汁淤积对生长发育的暂时影响。随着胆汁淤积的消退,NTCP缺陷患儿在一岁后较无胆汁淤积病史患儿体重和身高无统计学差异,和正常儿童也无明显差异。随访发现, NTCP缺陷病患儿没有明显的长期临床症状,没有明显的脂溶性维生素缺乏,也没有明显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等并发症,说明NTCP缺陷病总体上是一个良性过程。从侧面说明,血中单纯的胆汁酸升高不引起严重的临床效果。


        综上所述,该研究系统报道了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NTCP缺陷患儿队列。对该病不同起病模式和临床特征的描述,为临床工作者对NTCP缺陷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多参考,亦提出NTCP患儿可能存在的胆红素代谢异常,为疾病的机制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


        颜燕艳硕士及王梦宣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建设教授为通讯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及金山医院多名临床医生及辛辛那提儿童医院Kenneth D.R. Setchell教授等为共同作者。在此感谢各位作者、合作者和参加研究的患儿和家属表示深深的谢意。


        秉承传染感染科的优良传统,王建设教授带领的儿童肝病中心临床和科研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儿童胆汁淤积症的临床和机制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数据资料。相信在未来,基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大平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肝病中心必将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和进步,为更多肝病患儿,更多家庭带来希望和福音。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