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庆祝金汉珍教授百岁华诞 不忘初心新生儿科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8-05     发布人:院办
 
  八月盛夏,莲叶满池;鸟语蝉鸣,万木葱茏。在我国著名儿科学家、新生儿医学、围产医学主要创始人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终身教授金汉珍先生百岁华诞之际,2019年8月2日,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举办的“新生儿医学进展学术报告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福庆厅隆重举行,以学术报告会庆祝金汉珍教授百岁华诞。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陈超教授担任主持,国内知名新生儿专家杜立中教授、封志纯教授、朱建幸教授、薛辛东教授、母得志教授、冯星教授、史源教授和周文浩教授分别报告了新生儿医学发展成就、新生儿危重症生命支持技术进展、围产医学发展成就、新生儿神经影像学发展、新生儿脑损伤研究进展、早产儿呼吸相关脑损伤和新生儿无创通气进展等,为与会新生儿同道带来了学术的饕餮盛宴。
 
  在学术报告会结束时,金汉珍教授来到会场,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庆祝会上,陈超教授就《金汉珍教授学术思想与学术贡献》做专题汇报,从求学、从医、育人、科研、学术交流等多个视角回顾了金汉珍教授对中国新生儿事业的贡献与功绩。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名誉组长杜立中教授、《实用新生儿学》第5版主编邵肖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依次致辞,回忆起与金汉珍教授共事的点滴经历,向金汉珍教授对我国儿科医学、新生儿医学、围产医学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祝福金汉珍教授身体健康、百岁华诞幸福快乐。全场共唱生日快乐歌,表达了对金汉珍教授的美好祝福。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为金汉珍教授颁发“中国新生儿医学终生成就奖”。各兄弟单位、科室、学组也纷纷送上祝福,而今年刚再版的《实用新生儿学》(第五版)也是对金汉珍教授生日的最好献礼。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各位领导,相关科室主任等参加了庆祝会。
 
 


  金汉珍教授,1920年8月出生,1945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1945-1952年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儿科工作,1952年参与创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953年创建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任第一任新生儿科主任。1960年担任研究生导师,1984年成为第一批博士生导师,1987年主办第一届全国新生儿学术会议。金汉珍教授曾担任国家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儿科学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首届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常委、全国新生儿学组第一任组长,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1、2、3版。2008年儿科医院授予“终身教授”荣誉,2014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授予金汉珍教授“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授予她“中国新生儿科医师特别贡献奖”。
  金汉珍教授是我国新生儿医学和围产医学的主要开拓者,她立志献身我国新生儿事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十年如一日投身于临床医疗、科研教学,树立起一代宗师的光辉形象。她的这种精神也鼓励着年轻一代的儿科人、新生儿人勇往直前,再攀高峰。金汉珍教授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她培养了30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1979年在我国率先创办"全国新生儿医学学习班",为全国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新生儿医学的骨干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金汉珍教授教学相长,广泛交流。多次考察发达国家儿科学的发展,参加国际儿科学术会议,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生儿医学的发展。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