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勇挑重担 无私奉献——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产党员沈水仙教授
发布时间:2006-01-04     发布人:
 


    “我的身体还可以,让我去吧!”这是沈水仙教授得知银龄行动将要招募支援者时说的,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这就是共产党员沈教授一贯的作风——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银龄行动”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在全国开展的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行动,通过传、帮、带、教的志愿行动以智力援助为主支援西部开发。2005年的“银龄行动”将要在云南思茅地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工作。云南思茅地区是有名的贫困地区,当地的卫生医疗条件和东部地区相比还很落后,医务人员十分盼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当沈教授得知这一情况,马上表示自己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能有这样一次服务西部的机会很难得,而且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带头报名参加。最令我们感动的是,沈水仙教授最放心不下的不是她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也不是先生和女儿,而是她一直随访的病人们。她一再表示一定要安排好这些病人,她才能放心地在云南工作,因此上周六专家门诊结束的时间比往常更晚,从上午8点一直到下午3点,沈教授一口水也顾不得喝,详细和内分泌组医生交代每一位病人的诊疗计划。沈教授就是这样,时刻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病人的需要永远是最重要的,她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病人的仁爱之心赢得了病家和同事的广泛赞誉。

    还记得在“非典”肆虐的时候,由于沈水仙教授的病区收治了一位疑似“非典”的患儿,整个病区人员都需要隔离观察。当时所有人员还要接受干扰素的治疗,很多人在治疗的时候发烧了,病区里的气氛很沉重,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是沈水仙教授挺身而出,“有我在,大家放心!”及时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带领全病区医护人员维持正常的工作秩序,继续治疗还留在病区隔离的其他病人,平稳度过了隔离期。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2年,但很多年轻医生对此还是记忆深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起到了中流砥柱和模范表率作用,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沈水仙教授是我院内分泌专业的创始人之一,硕士生导师,全国知名的儿科专家,现任复旦大学医学院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少年糖尿病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遗传内分泌学组委员,曾任亚太地区儿科内分泌学会委员,国际青少年糖尿病学会顾问委员。沈水仙教授1970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八十年代远赴英国进修学习一年,按期回国以后,长期从事小儿内分泌工作,率先开展了上海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调查,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治疗糖尿病,使我院的儿童糖尿病诊治技术达到一流水平,为儿童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主持研究的《儿童青少年糖尿病防治研究》获得了2004年上海医学进步二等奖。在数十年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中,养成了她学风严谨,工作踏实,刻苦钻研,待人诚恳,团结同志的优良品质,在保障儿童健康事业的园地里默默耕耘,言传身教,培养了年轻医师和学生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和高尚的医德医风以及扎实的临床技能、严谨的科学态度。

    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向沈水仙教授学习,学习她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