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11月29日在儿科医院揭牌
发布时间:2005-12-26     发布人:
 

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11月29日在儿科医院揭牌

    目前,我国每年有2000多万新生儿出生,上海也将出现生育高峰期,据上海市人口与计生委推算,2003年上海市出生新生儿为8万,到2010年要翻一倍达16万。新生儿期是患病率、病死率较高的年龄段,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婴儿死亡占80.2%,在婴儿死亡中,新生儿死亡占64.8%,要降低儿童死亡率,关键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2003年全国新生儿死亡率平均达22.5‰(发达国家为3-6‰),全国每年有45万新生儿死亡,死亡的前5位原因为新生儿呼吸疾病、窒息与脑损伤、早产儿、感染、先天畸形等。世界各国都重视和加强对新生儿医学的研究,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入手,降低整个人群死亡率,提高整个国家人口素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是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专业,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学科,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是上海市最大的新生儿医疗中心,也是全国重危病例最集中的新生儿医疗中心之一,是亚太地区唯一的“新生儿-围产医学国际培训中心”的依托单位,曾经成功抢救了20多例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四胞胎、联体婴儿等危重病例,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经过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日前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式成立,该实验室将在国家、市政府等各方面的关心下,依托复旦大学的学科优势,根据国际新生儿医学的发展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对当前影响新生儿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新生儿专业的发展。

 

儿科医院社会发展部

2005年11月29日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