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优秀志愿者在上海市志愿者活动表彰会上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05-12-26     发布人:
 
 2005年12月5日是第20个国际志愿者日,上海市志愿者活动表彰暨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彰了154个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257名优秀志愿者、152名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和10名杰出青年志愿者,并首次命名了上海科技馆等5个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桂永浩、沈国妹获得上海市志愿者活动优秀志愿者;徐虹获得上海市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上海“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总队获得上海市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下面是他们的优秀事迹。

爱心传递的优秀院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桂永浩院长

    桂永浩院长作为新时期年轻的学者型管理干部,他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医务工作者不仅仅协调处理好医、教、研三者之间的关系,更应将自己的所学之长发挥到社会,更多地为广大人民服务中去。

    面对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分工的细化,许多的慈善团体加入到社会公益的队伍中,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服务。桂院长坚持积极响应并带头参加社会团体举办的公益、慈善性活动,力求在深层次上为更多的儿童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如在他的领导下,医院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合作,一起为贫困的心脏病儿童提供无私帮助的“点亮心愿”活动。他相信:社会帮助一部分,家庭负担一部分,医院减免一部分,让这些孩子通过各方的努力成为一名健康和对社会有用的人。三年多来,共有近五十多名贫困的心脏病儿童在儿科医院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医院累积共为他们减免了十几万的手术费。桂院长经常对他的职工说:不管是穷人、富人还是东部、西部的人,只要他们有困难,我们就应该帮助他们。在展转得知一名16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少女——撒钰由于心脏病,而将辍学时,他坚决地告诉他的同事,我们一定要帮帮她!桂院长说:今天我们一点点的爱心,将拯救一个渴望生存的生命,明天她将在自己的舞台上,为更多的人服务!医院不仅减免了撒钰所有的手术费用,而且还发动全院职工为她筹款,主动承担了她三年的高中费用。如今,撒钰已经考取了当地的护校,她要回报社会,回报像桂院长一样许多许多帮助她的好心人一样,成为一名崇高的白衣天使!

    在桂院长创新的理念下,医院不断扩大为社会服务的功能,使医院不仅在疾病诊断和治疗方面为社会服务,更重要的是为儿童疾病的预防作好健康宣教和医疗服务,以提高社会对儿童健康的知识水平和关注程度。本着为“儿童健康服务”的宗旨,在保证医疗顺利完成的前提下,组织了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从2001年起,医院针对病人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季节性疾病发生的特点等,有计划有组织的,每月利用周末业余时间组织1至2名专家免费向家长开设一次公益课堂。桂院长亲自带头,参加公益课堂的讲课,从疾病的特点、预防、治疗等方面,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家长讲授,深受家长的欢迎和好评。五年来,公益课堂共为7000多名家长传播医学疾病预防知识,而且还走进学校、社区,更是将医学科普的知识的种子传播到偏远的地区,将志愿服务的爱心传播至祖国的各个角落。许多家长听了桂院长的讲课以后,无不感激地说:作为院长,他能举办免费社会公益课堂已经值得我们尊敬,更可贵的是他能够亲自参加公益课堂的讲授!

    桂院长始终把无私志愿服务的理念作为他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近千名职工医院的院长,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医疗第一战线,后勤员工的工作场所、病人的床前等。许多在医院治疗的老病号和家属们,都会亲切地和院长打招呼。桂院长也将更多的关心给予长期住院的慢性病儿童,他都会为每一个坚强为生命而抗争的孩子而感动,他们有白血病儿童,肾移植儿童,肝移植儿童,在他的关心和鼓舞中孩子们再次树立了生命的信心;有时也会有悲伤出现,当孩子们像蒲公英般落入尘土,,他还会一如继往地关心着其它可爱的孩子。每年的年三十他总是一遍遍地巡视着医院,病房外有热闹的爆竹声,病房内仍需住院的孩子和家长吃着医院提供免费的年夜饭,在详和声中医院渡过了一年中最热闹、幸福的晚上。而大年初一一大早桂院长又准时出现医院,他来到门诊,来到病房,和慰问加班的工作人员,探望过年仍需住院的孩子和家长。

    相信在桂院长和他的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发挥他们的潜能,将爱心传递,更多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为稳定而团结的社会作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把阳光洒向特殊的孩子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血液肿瘤中心沈国妹

    童年的快乐还记忆犹新,童年的生活还历历在目。每天阳光照样升起,但同样的童年,身患白血病孩子的童年,却再也感受不到阳光的温暖,因为他们……

    白血病患儿和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治疗白血病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年幼的孩子需要长期接受化疗等;年轻的父母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和一双双渴望生存又无助的眼睛时,更是痛苦不堪。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感同身受,在医院和社会的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02年六月一日,一支命名为“阳光爱心”志愿者小组的队伍很快组建起来了,以志愿者小组和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结成对子的助疗关爱的形式,来关注和爱护他们,爱和阳光,闪现在每一个病孩的脸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血液肿瘤中心护士长沈国妹就是志愿者小组当中的一员。作为白血病病房护士长,在担任繁杂的医疗工作的时候,更是将这支爱心志愿者队伍和白血病儿童的事情放在首位。在队伍初建时,她不仅主动承担志愿者的护理培训任务,还积极地深入病房,推荐合适的白血病儿童和家庭与志愿者结对;在队伍组建后,她又利用休息时间,加强与患儿和家属交流的机会,了解志愿者在与白血病儿童志愿服务中出现的状况,及时将双方的信息互相沟通和反馈,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去解决困难。

    8岁的王子龙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但又是一个幸福的孩子。2003年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的年轻志愿者结对后,沉默寡言的他能够自信、开朗与志愿者开怀大笑和嬉戏,可是当2003年春节时他再次沉默。大年初一,静寂的病房里,护士长沈国妹看到龙龙妈妈深情恍惚的样子,医院外响亮的爆竹声也没法令小子龙展开笑颜。护士长沈国妹及时地发现了他的问题,从和妈妈的谈心中了解到由于龙龙病情复发必须住院,妈妈又不幸得了宫外孕,对于一个苦苦支撑的家来说,再也没有钱为妈妈治病了。孩子是早熟的,他是那么无助。护士长及时将信息与医院和小子龙结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限公司团支部的年轻人,共同救助这位白血病患儿以及他的妈妈度过了难关,并顺利筹集到妈妈手术的医疗费用,及时地进行了手术。志愿者来看小子龙了,妈妈和护士长沈国妹在床边看着小子龙和志愿者们撒娇,在大家地关注下犹如春风润物般地展开了笑脸。

    在白血病病房里,护士长用她母亲般的爱心关注着每个患儿的疾病治疗情况,直至他们临终。有个年长儿在病情危重的时特地把护士长叫到床边,孩子略显成熟对她说:“护士长,我会不会死啊?我很害怕。”她一手轻轻地拉着孩子的手,一手温柔抚摸他的脸坚定地对他说:“你是最勇敢的孩子,不怕!”孩子点了点头,微笑着,挣扎着,无力地闭上了眼睛,但是我们看到了他像天使般的安详,那么的平静。护士长的眼泪在无声中轻轻地哭泣着……

    感人的故事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场面一幕又一幕,沈国妹护士长她就是这样一个整天在病房里忙碌,整天鼓励着这些白血病孩子和父母。她说:“每天能够看到孩子和父母多一些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我是一名护士,我是一名阳光爱心志愿者”。

 

 

架起社会与弱势群体的心灵桥梁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徐虹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徐虹教授不仅在自己的科、教、研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而且还关注着社会的弱势群体,特别是白血病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在她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儿科医院于2001年成立针对白血病患儿和家庭的“阳光爱心志愿者小组”活动,五年来这支团体不断发展和壮大,志愿者的队伍从最初的4支、数十人,发展到十余支、近百人,并在今年3月5日上海市委学雷锋先进事迹表彰大会中大会发言,得到社会的关注、支持和称赞。

    徐虹副书记无论在最初设想的萌发、志愿者的招募、志愿者的严格培训、选择合适的病儿、家庭和志愿者小组的配对、工作中的具体协调,以及举办“阳光爱心年夜饭“活动到“阳光爱心志愿者总队“的章程的制订等等,都倾注了她的极大热情和心血。

    她有一颗慈悲的心。看到一个个身患绝症的儿童,她总是发自内心地思考: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除了在医疗上能够更完善治疗方案外,我们还能够作些什么?年幼的孩子要长期接受化疗、骨穿和腰穿,而父母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心理上更难以接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心情和治疗。她意识到医院在医疗过程中,缺少了对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的关爱,他们是那么脆弱,不堪一击。有没有可能组建一支兼顾生理、心理、孩子、家长的志愿者队伍,为他们送去绵绵不断的爱和阳光?徐虹书记深切感到这是迫切需要解决。于是,她想到招募和选择具有良好素质的志愿者小组,与合适的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结成对子,以持之以恒的信心,和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式,为一个个孩子送去爱和阳关。陌生的两条平行线,原本不可能相识,但因为徐书记“爱的平台”,让志愿者们和医院里的病孩家庭走到了一起,成为亲密的“一家人”。

    她有母亲般细致的心灵。白血病儿童的治疗是一个漫长又艰巨的过程,志愿者工作还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徐虹副书记组织医院医护人员,邀请香港大学社会学专家举办系列讲座,包括血液病的基本知识、血液病的基本护理以及如何与病儿和家长沟通的心理技巧等,凡是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的每个志愿者都必须经过数次严格的专业医务知识和心理课程培训,通过考试获得志愿者的结业证书。

    她有一颗年轻、火热的心。由于志愿者多数都是年轻人,且身兼要职、工作繁忙,有时在于病儿和家长的沟通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徐虹副书记及时了解双方的情况,热情提供相关资料,协助妥善安排志愿者小组和孩子们的每一次活动。在每一次大型活动之前,都要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为大家尽可能提供方便。

    四年来的一幕幕感人肺腑的镜头清晰地回荡在她的眼前,每一个小组结队、每一次联谊活动、每一个孩子充满阳光的笑容……而徐虹书记正是以一颗“阳光”般的心,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感染着每一个年轻的志愿者们。爱在空气中传播!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