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第33次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委员会例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人:质量控制办公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QPS)委员会第33次例会于05月11日上午8:30召开,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主题内容为:2022年第一季度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工作汇报;各分委会第一季度工作总结;抗疫工作中各分委会存在的难点问题讨论。

 

  本次会议由翟晓文副院长主持。徐虹书记在开幕致词说:这是在特殊时期下,举行的一次特殊形式的会议,各个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出席会议,坚持做到了例会常态化,非常不易。作为国家儿科质控中心主任单位,坚持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在疫情防控、医疗安全、生产安全等三方面做好做实工作,受到各上级单位领导的肯定。
  质控办徐家骅主任首先汇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委员会总体工作情况,主要围绕安全与风险管理事件、院级监测指标、改进项目管理展开汇报。各分委会分别围绕着病人安全与质量改进的主题,根据质量监测指标的数据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计划,并对年度改进项目主题及目标计划一一汇报,除常态工作外特别汇报了本次抗疫过程中的主要工作、所克服的困难、总结了宝贵经验。翟晓文副院长对分委会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不仅顺利完成抗疫重任还能高效开展日常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后续持续做好各方面工作提出指导。

 

  黄国英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QPS委员会会议虽然在形式上略有变化但是依然精彩,看得出大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会议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了委员会管理能做到坚持围绕病人安全和质量改进的核心主题,融合各项重大任务积极开展工作。本次会议所有汇报都对抗疫工作中的风险点、难点做了深入分析和持续改进规划,与QPS委员会内涵完全契合。
  黄院长对疫情影响下的各项院级指标予以高度关注,并对个别升降明显的指标提出了解析与提示,如两年来病案首页规范率从80%以下提升到90%以上体现了持续改进的内涵,希望继续保持下去。曾经一度居高不下的患儿跌倒坠床事件在经过一系列专业科学的改进后目前已经降为偶发现象,其中形成了很多成功经验与管理规范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也说明收集安全风险事件报告可以促使有效整改。他反复强调要注重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主动报告安全风险事件的习惯,例如国家重点指标药物不良反应上报需要持续推进,需要多部门联合开展多样化的宣教与管理,不断挖掘医院安全风险报告管理的潜力。
  最后他要求各委员会当前的工作重点要继续围绕疫情防控、医疗业务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务必守住质量安全的底线,确保医院安全有序的运行。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