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上海疑难感染与肝病俱乐部菁英论坛(儿童青少年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人:肝病科
 

  5月21日,上海疑难感染与肝病俱乐部菁英论坛2022年第四期(儿童青少年专场)线上成功举办。上海疑难肝病联盟(Consortium for Complex Liver Disease,CCLD)成立于2019年,专家委员会汇聚了感染病学、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代谢性肝病、脂肪性肝病、药物性肝病、中医中药、肝脏病理、肝脏影像等多个亚专科方向的著名专家。在论坛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马雄教授的精心组织下,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会议奉献给大家,会上呈现了来自全国各地难得一见的疑难危重病例和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得到了线上和线下听众的广泛好评,极大地拓展了临床医生的诊疗思维,提升了疑难肝病的诊治能力。
  本次论坛为儿童青少年专场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建设教授担任执行主席,邀请了国内多名感染、肝病、影像、病理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参与点评、讨论,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继明教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傅青春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刘成海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施军平教授,南京市第二医院杨永峰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许红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陆怡教授、谢新宝教授、沈军教授,同时还有来自病理及影像领域的专家,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杜尊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苗琪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陈莲教授、龚英教授。
 

  论坛主席张文宏教授、马雄教授在开场致辞时表示,各位专家在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非常辛苦,虽然疫情对正常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大家都得到了历练,经受了考验,也是一种收获。本次论坛在战“疫”胜利前夕举办给我们恢复正常的学术交流注入了强大的信心,经历了本轮疫期,更加体会到能回归专业、学术是一种莫大的幸福。王建设教授十分感谢两位主席一直以来对儿童感染及肝病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强调本次论坛在上海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如期举办十分不易,论坛汇聚了五湖四海的疑难病例,分别来自杭州、南京、重庆、厦门及上海,感谢各位专家在战“疫”期间能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享讨论了5个疑难病例,由谢新宝教授主持。病例1由施军平教授团队提供,是一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儿经过维生素E、二甲双胍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但随后出现血小板减少,自身抗体阳性,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经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位专家对儿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临床病理特点,如何与药物性肝损及自身免疫性肝炎鉴别,患儿SLE与肝损的关系,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激素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讨论。
 

  病例2由杨永峰教授团队提供,患儿反复肺部感染曾疑似结核菌感染但抗结核治疗无效,转至杨教授团队后,发现患儿不仅存在肺部反复感染,影像学提示肝硬化,行肺泡灌洗液宏基因检查提示烟曲霉,肺部感染与肝硬化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病理专家们仔细分析了患儿的肝脏病理表现,发现独特的特点,比较符合囊性纤维化的特点,影像科龚英教授再次回顾分析患儿肺部影像特点,传授囊性纤维化的肺部表现,为临床医生早期诊断该病提供线索。最后患儿的基因检查进一步证实囊性纤维化的诊断,这个病例提醒临床医生不要漏掉任何的细枝末节,在纷繁复杂的临床实际工作中理出清晰的思路并不容易。
 

  病例3由许红梅教授团队提供,一例暴发性心肌炎患儿合并严重肝损害,许红梅教授在病例分享后作了题为“缺血性肝炎研究进展”的报告,许教授从缺血性肝炎的历史、定义、流行病学、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最新的诊断、治疗进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
 
  病例4由厦门市儿童医院王彩红教授团队提供,是一例不明原因急性肝炎,患儿起病急,发病前曾口服中药3月,转氨酶显著升高,伴有胆汁淤积,肝脏病理提示轻度界面炎,灶性小胆管增生,经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是感染?免疫?还是药物?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该病例的后期的随访指明了方向和注意事项。
 
  最后一个病例由我院王建设教授团队提供,一例新生儿起病胆汁淤积,临床及化验很像“胆道闭锁”,但经腹腔镜胆道探查排除,基因发现患儿存在DCDC2基因复合杂合突变,最终确诊为DCDC2基因变异引起的新生儿硬化性胆管炎,该病极为少见,库尔班江教授分享了该病的诊治进展,病理科专家对患儿的病理特点进行了全面点评。
 
  整个论坛持续了近5个小时,针对每个病例,病理科专家、影像学专家均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来自不同医院的专家也发挥各自专长,从不同角度对每个病例进行了精彩的分析,这次论坛,群贤毕至,病例精彩纷呈,专家点评独到精辟。
  最后马雄教授、王建设教授总结时再次感谢大家参加论坛,通过本次论坛,学习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儿童疑难病例,收获颇丰,不同专业之间,成人与儿童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交流、切磋大有裨益,本次论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期待疫情早日散去,CCLD已重装上阵,未来可期。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