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早产儿肠道微生态失调与疾病
2022年度“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人:科研部
 

  2022年1月4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本年度首次学术交流会议在8号楼6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副主任杨毅教授主持,由新生儿主任曹云教授课题组汇报科研进展,期间桂永浩、杨毅、周玉峰、程国强、王来栓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会议交流内容聚焦于早产儿肠道微生态失调与疾病,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首先由曹云教授介绍早产儿肠道微生态失调与疾病的概况,讲解了早产儿出生后肠道微生态建立的特殊性,及其与早产儿晚发败血病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之间的关系,并概述了本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进展。
  接着,2019级四证研究生曹芯诚重点汇报了该课题组建立的2015-2018年全国25家III级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NICU)中胎龄34周以下的早产儿中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的流行病学情况。该研究表明,与国外数据相比,中国的早产儿NEC发病率、需外科治疗的比例和死亡率均较高的现状,指出早期识别,合理管理和完善预防策略的重要性。
  最后,2020级四证研究生洪鹭洋从本课题组在2018-2020年我院NICU极早产儿前瞻性队列研究切入,由早产儿肠道菌群的建立过程谈起,突出了早产儿生后早期菌群的迅速建立过程,致病菌丰度高,以及肠道菌群及代谢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特点,并介绍了早产儿粪便钙卫蛋白的变化,以及在大样本的时序性研究中,钙卫蛋白变化的个体差异以及众多的影响因素,为该指标在临床上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汇报总结了本队列中NEC肠道菌群及代谢的特征性变化,分析了发病时多种代谢通路变化潜在的临床意义,并提出了进一步的研究设想。
  本次会议共有新生儿科主任和副主任医师、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现场气氛热烈,临床医生与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的相互交流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促进了临床与实验室的合作研究。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