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云端相聚,共议儿科互联网医院发展
我院组织召开“儿科互联网医院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发布人:医务部
 

  2021年12月15日我院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儿科互联网医院建设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主任、上海申康发展中心医联工程与信息化部何萍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院长、湖南省儿童医院肖政辉院长等领导和专家作专题讲座。贵阳儿童医院邵晓珊院长、北京儿童医院赵成松副院长、南京儿童医院王倩副院长、深圳儿童医院李德发副院长等多家全国知名儿童医疗机构的主要院领导在线参会交流,同时向国内儿科同行们进行实时直播。会议由翟晓文副院长主持,徐虹书记代表我院致开幕辞。
 
  徐虹书记在致辞中提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各单位能够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完善儿科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共同提高医院的综合管理能力,共同提升儿童患者的就诊满意度,形成具有儿科特色的互联网医院模式。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主任是国内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权威专家,本次会议卢主任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趋势》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回顾了国内互联网医疗方面重要的政策,包括国务院、国家卫健委颁布的促进互联网+医疗的指导性文件,以及互联网诊疗定位等重要内容。卢主任强调互联网医院发展任重而道远,应以正确的姿态去迎接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机遇,在发展与监管中找准方向、策略、态度和定位,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


  上海申康中心何萍主任以《上海市级医院互联网建设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医院政策的由来到具体工作要求,以及本市互联网医院的操作指南和规范和近2年的初步成效。另一方面,何主任也从申康管理中心的角度,对各医院如何做好互联网医院提出了具体管理措施意见。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院长以《眼耳鼻喉科智慧医院建设与思考》为题,带来了该院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的经验,包括总体规划、应用实践及未来发展,尤其是在该院闭环管理期间延伸拓展患者就医服务,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通线上便民服务聚道。

  湖南省儿童医院肖政辉院长作了 《互联网医院创新儿童医疗服务模式》的专题发言,介绍了该院互联网医院的运营实践,指出智慧医院应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应用牵引、加强数据赋能和技术支撑,加快形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用的医疗场景应用,指引了未来智慧医院的发展方向。

  会议中,围绕互联网医院政策支持、医疗服务管理、药事管理、信息安全、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了讨论,与会的专家们指出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互联网医院实现了患者就医行为的“物理隔绝”,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发生率,也缓解了线下的就诊压力。

  未来各医疗机构也应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和患者就诊体验,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向纵深发展。


  翟晓文副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智慧医疗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推进国家医改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互联网医院更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通过本次会议,各医疗机构分享各自互联网医院管理及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共同推进儿科互联网医院发展,为今后实现互联网医院更深层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