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提高临床试验质量,助力儿童新药研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1年度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年终总结会暨医联体医院GCP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0     发布人:临床药学部
 

  2021年12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GCP年终总结会议暨医联体医院GCP培训会,培训主会场设于本院行政楼多功能会议厅,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辐射我院各家医联体单位及多家分院。
  黄院长出席本次会议并强调:各个专业组必须重视此项工作,GCP也将作为来年医院重点工作进行推进,持续加强机构建设,切实提高我院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水平以及项目实施质量,这不仅是医院的临床研究发展对我们提出的内部需求,也是近几年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所提出的外部要求。


  此次会议包括专家特邀报告、内部各专业组总结及会议讨论三个部分。在专家特邀报告环节,我院荣幸邀请到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药理临床核查部罗嵇宁老师,作《GCP法规解读及现场核查要点》的报告,从法律法规到实际操作层面,从条款解读到实例分析,深入浅出地梳理了一遍GCP的要求;另外一位专家则是来自我们兄弟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的王晓玲主任,通过远程视频,她给我们作了《临床实践在药物研发中的启示》这一报告,从疾病对新药的需求追溯到我们在临床试验中的能力建设,从而更好的促进儿科临床药物研究。两位讲者的报告都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也更加加深了作为研究者,我们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部分由机构办公室、伦理委员会以及备案成功的8个专业组就这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逐个汇报。通过这次汇报,各专业组都对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包括专业组的内部组织建设,工作人员职责分工,体系文件设立,培训实施情况以及所有在研项目进展等,同时也制定了来年的工作计划。其中神经内科周水珍主任还就今年的神经内科专业检查情况进行了专题分享。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机构办公室李智平主任就历年我院接受各级检查/核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以及相应的整改提高方向,内分泌科联络员程若倩医生则通过研究者角度将临床试验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高风险环节以及需注意的事项进行提炼总结。


  翟院长最后作会议总结:各专业组需要加强PI主体责任,设立科室联络员/质控员,落实GCP在专业内的各项具体事务和工作,GCP办公室继续加强对各个专业组的管理,加强对研究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务必深化各个研究者的意识,确保临床试验质量,多措并举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以高质量的机构建设保障我院临床试验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院作为一家集医、教、研、防、管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药物临床试验工作也是众多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块重要内容,近5年来我院GCP项目数节节攀升,项目含金量越来越高,依托这些临床试验,有了很好的科研转化,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对临床试验工作的重视度和支持力度,以高质量为引领,推动本院临床试验水平,专业组也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国儿科人群疾病临床药物治疗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更加科学可靠充分的临床研究数据支持,造福更多的患儿,贡献来自国家队的一份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