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领衔团队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02     发布人:儿科研究院
 

        2021年12月1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我院黄国英教授领衔的课题《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体系和危重症救治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重点奖励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原始性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培育战略性产业、促进城市安全、健康生态发展和推进区县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我国资料显示,先心病在新生儿期发病率超过8‰,其中,1/4~1/3为危重症先心病,是造成婴幼儿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黄国英教授领衔项目团队,历时10年,研制并推广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体系和危重症救治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创准确、简便、无创伤、低成本的“双指标”(心脏杂音+氧饱和度异常)筛查方案;建立了新生儿危重症先心病手术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了分片区负责、全流程管理、基于信息化的筛查-干预体系。成果先后转化为上海市和国家的公共卫生政策,项目团队受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委托,制定了《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断和治疗机构要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工作方案》、《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技术规范》,并被指定为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使先心病纳入我国新生儿筛查疾病谱。该项工作使危重症先心病在出生后早期得到及时救治,挽救了成千上万幼小的生命,显著地降低了上海市婴幼儿死亡原因中的先心病占比以及婴幼儿死亡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儿童公共卫生服务的提升。
        项目形成知识产权9项;在Lancet、Pediatrics以及《中华儿科杂志》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篇;发表科普文章8篇和科普视频3个,制作了培训教材;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10次,受邀专题报告150次。研究成果写入《实用新生儿学》等权威医学学术专著,促进了医学的进步和学科的发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覆盖范围已拓展到28个省,共有筛查机构5,438家、诊断机构975家、治疗机构197家。培训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省级师资160名,地市级师资665名,筛查人员34207名。
        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作为具有权威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的重要奖项,是对黄国英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辛勤工作的肯定,并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造福社会而贡献智慧与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