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扩大认知,遏制耐药
ISPED 六周年记
发布时间:2021-11-18     发布人:院内感染控制与防保办公室
 

  11月18日-24日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WAAW),主题是“扩大认知,遏制耐药”。One World, One Health,一个世界,一个健康;保护环境健康,减少耐药对我们生存环境的破坏,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今年也即将迎来ISPED(Infectious Disease Surveillance of Pediatrics)六周岁的生日。
  2015年12月12日ISPED协作组成立,该协作组是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科主任俞蕙教授和感控科主任、细菌室主任王传清教授牵头成立的中国第一个针对儿童细菌、真菌性感染疾病及细菌耐药监测学术组织。我国感染传染病领域资深专家、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老院长朱启镕教授亲自莅临并参与了ISPED网的成立。目前12家ISPED 成员单位三级甲等教学儿童医院组成: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重庆儿童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温州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河南省开封市儿童医院、无锡市儿童医院。6年前ISPED协作组将“监测中国儿童细菌、真菌感染及细菌耐药变迁,为儿童细菌、真菌感染性疾病的防控、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提供循证医学数据,为相关指南和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撑”作为创办理念,其创办初衷与“扩大认知,遏制耐药”的这一世界理念相契合,也是我院作为儿童AMS研究基地、感染与免疫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管理与研究方向。

 
2015年12月12日  上海

  6年间ISPED成员单位共发表文章近50篇(SCI文章>10篇),在儿童百日咳鲍特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感染的诊治方面发表的专家共识和诊疗建议数篇。
  2021年作为牵头单位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将5年ISPED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相关论著Bacterial Epidemiology and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Profiles in Children Reported by the ISPED Program in China, 2016 to 2020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协会(ASM)旗下杂志Microbiology Spectrum上(IF=7.17)。其中ISPED监测网秘书细菌室付盼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王传清教授和俞蕙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2016-2020年间,ISPED监测组共收集到288,377株病原菌信息,其中引起儿童感染的前五位主要致病菌分别为大肠埃希菌、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对儿童致病菌构成比有较大影响,呼吸道标本来源病原菌的比例大大下降(从56.9%下降至44.4%),包含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化脓性链球菌。
 
  多重耐药菌(MDROs)包括碳青霉烯类耐药的肠杆菌(CRE)、鲍曼不动杆菌(CRAB)、铜绿假单胞菌(CRPA)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儿童中检出率分别为6.8%,46.4%%,12.8%和35.0%。其中CRE和CRPA检出率随年龄增长缓慢下降, CRAB在较大患儿中检出率较高。此外,MDROs在新生儿组和非新生儿组的分布有一定差异:CRE和CRPA在新生儿组中检出率较高, CRAB在非新生儿组中的检出率较高
  
  该研究首次展示了2016-2020年中国儿童主要病原体的细菌流行病学和耐药谱变迁、分析了儿童感染MDROs的严峻形势、描述了MDROs对儿童,特别是低免疫新生儿的潜在威胁。本研究对指导我国及世界儿童抗感染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时值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之际,我们梳理ISPED六周年成果,是为了更好负重前行。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asm.org/doi/epub/10.1128/Spectrum.00283-21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