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成果转化项目》案例荣获“第五季中国医院管理奖科技创新组银奖”
发布时间:2021-11-09     发布人:儿科研究所
 

  2021年10月29日,第五季中国医院管理奖决赛在广州举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成果转化项目》案例荣获“第五季中国医院管理奖科技创新组银奖”。
 
  2011-2013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教授团队创新建立了准确、简便、低成本的“双指标”筛查方案,即在新生儿出生后6~72小时,采用脉搏血氧饱和度测量+心脏杂音两项指标对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并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新生儿先天心脏病筛查项目,有效地将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政策。
  项目实施以来,国家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不断有序推进。项目覆盖范围已由最初的24个省(区、市)169个市(地、州、盟)810个县(市、区、旗)扩大至全国的28个省(区、市)222个市(地、州、盟)1528个县(市、区、旗)。各项目省已基本建立健全的“筛查-诊断-治疗”管理服务体系,建立筛查机构5781家、诊断机构1154家、治疗机构237家,各机构依据各自职责分工有效推进项目开展。2019-2020年已合计筛查650万余名新生儿,筛查率达85.58%,2.5万余名先心病患儿获得及时诊治,2000多名危重患儿接受手术治疗。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已成为我国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第三大板块,这是构建出生缺陷全链条三级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国家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将继续着力推进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项目深入开展,提高项目筛查质量,保障和促进儿童健康。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