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皮肤科王榴慧主任团队的婴幼儿血管瘤基础研究成果发表于《Pediatric Research》
发布时间:2021-10-20     发布人:皮肤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皮肤科王榴慧主任团队致力于婴幼儿血管瘤的临床及基础研究。于2021.10.14在Nature子刊《Pediatric Research》杂志上(IF:3.756)发表最新研究成果“Propranolol inhibits the angiogenic capacity of hemangioma endothelia via blocking β-adrenoceptor in mast cell”。本研究首次探索普萘洛尔治疗婴幼儿血管瘤中肥大细胞的功能变化及肥大细胞对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凋亡、自噬的影响,为普萘洛尔干预婴幼儿血管瘤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机制观点,也为抑制血管瘤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靶点细胞。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16ZR1403900) 起,王榴慧主任研究团队经历了从临床走向基础的探索之路,可喜的是,通过反复试验终于攻克了细胞模型的技术难点,成功提取来自婴幼儿血管瘤组织的原代内皮细胞(HemECs),从而取代传统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作为试验模型。在此过程中,课题组得到了我院肿瘤外科董岿然教授、李凯教授、整形外科董晨彬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我院科研部各位老师的帮助,以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夏春梅教授的技术指导,团队全体成员在此表示深深感谢。本研究通过体外细胞模型,首次观察到普萘洛尔通过作用于肥大细胞表面的β1受体和β2受体(协同作用),抑制肥大细胞VEGF-A、bFGF、MMP-2、MMP-9和类胰蛋白酶的表达,从而抑制血管瘤源性内皮细胞的增殖,促进其凋亡和自噬,进而控制婴幼儿血管瘤的发展。

 
注:左图为血管瘤源性内皮细胞的镜下照片。右图:经磁珠分选CD31阳性血管瘤源性内皮细胞的流式鉴定结果。
 
注:上图为本研究的主要研究结果。

  王榴慧主任带领的复旦儿科医院皮肤科团队,多年来坚持临床和基础多学科交叉共同发展,在儿童皮肤病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先天遗传性皮肤病、儿童激光、儿童罕见疑难疾病等领域也均有不同程度的研究和心得。期待基于我院强大基础和临床研究的平台,在姐妹科室的协力合作下,继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打造我院成为亚洲一流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而不断努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