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让儿童心血管风险不再隐匿
严卫丽教授团队儿童肥胖和慢病风险防控研究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09     发布人: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临床试验中心CTU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及CTU主任—严卫丽教授及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Performance of waist-to-height ratio as a screening tool for identifying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2021年6月14日于BMC子刊Diabetology & Metabolic Syndrome杂志正式发表。姜袁和窦亚兰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严卫丽教授为通讯作者。从2007年发表第一篇论文以来,基于无创体检数据计算的腰围身高比(WHtR)筛查和知晓儿童肥胖心血管代谢风险的系列研究和证据链已经基本完成。 
 
  儿童青少年时期肥胖状态与糖尿病前期、血脂异常和血压升高等心血管代谢风险(cardiometabolic risk, CMR)密切相关,全国调查数据显示在一般学龄人群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分别达到1/5 和6.6%,大型城市更高。儿童期罹患心血管代谢风险预示着成年期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病风险显著增加。心血管代谢紊乱发生隐匿,依赖血液检测发现,而学生常规体检不涉及血液检查且可接受性差,加之成本高、耗时长,因此亟需提出准确性、简易性和可行性俱佳的体格指标作为识别心血管代谢风险儿童的筛查工具,促进高风险人群早期识别,对成年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预防有着至关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严卫丽教授主攻儿童肥胖相关心血管代谢风险的遗传流行病学研究和人群防治研究20余年,近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成功补全了儿童心血管代谢风险筛查循证证据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已全链条地支撑了腰围身高比(waist-to-height ratio, WHtR)用于无创识别儿童人群现患心血管代谢风险的可靠性、适用性和成本效益,推荐了中国儿童参考值,为转化应用提供政策依据。
  严卫丽教授2006年发表于Diabetes Care的研究首次在中国儿童人群中探讨了CMR与WHtR、腰围和BMI的关系,发现WHtR与总胆固醇、HDL和 LDL和血脂紊乱的相关性更好;2007年发表于Obesity的研究成果首次为WHtR识别我国学龄儿童超重肥胖状态的准确性和可行性提供了证据。研究给出了WHtR识别超重、肥胖男孩和女孩的3个最佳切点值,解决了评估人员需要记忆52个随年龄变化的BMI切点值的难题。
  针对儿童青少年这一特殊人群代谢风险早期识别“难”、筛查实施“难”的双重难点,严卫丽教授团队聚焦于如何无创、准确的识别罹患CMR的儿童人群。2018年研究团队基于全国三个城市的横断面数据发现,WHtR识别患有至少三项CMR儿童的AUC高达0.89,最佳切点值0.467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0.91和0.80(Acta Paediatr, 2018);2020年基于全国六中心横断面研究提出了年龄、性别的最佳切点值;发现WHtR在不同心血管代谢异常患病率水平下的筛查能力均稳定良好(BMJ Open, 2020)。该成果为WHtR作为识别中国罹患CMR儿童的大规模筛查提供了有效工具,为政策制定和成本效益分析提供了依据。近日发表的研究成果(Diabetol Metab Syndr, 2021)纳入了53项研究,采用meta分析基于双变量混合效应模型方法验证了WHtR筛查至少三项心血管代谢异常儿童的合并AUC为0.91,合并灵敏度和特异度均达到0.84,性别和东亚种族的亚组分析也有相似稳定的结果。最新研究成果支持了WHtR在不同种族人群中识别代谢异常的良好稳健的准确性和外推性,以及在全球公共卫生实践中的应用前景。
 
  团队一贯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已研发上线体重和慢病风险个体化管理的适宜工具:妇儿体重管理和膳食GI管家APP,获得2018年和2020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星光计划”三等奖和二等奖。
  目前团队正继续针对罹患肥胖和CMR升高的儿童人群,开展新型生活行为方式的干预研究,提出科学、有效的干预技术、逆转异常,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儿童心血管健康贡献力量。

 

团队文献集:
Yan W, Wang X, Yao H, Dai J, Zheng Y, Yang X, Yibulayin X, Cui J. Waist-to-height ratio and BMI predict different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Chinese children. Diabetes Care. 2006 Dec;29(12):2760-1.

Weili Y, He B, Yao H, Dai J, Cui J, Ge D, Zheng Y, Li L, Guo Y, Xiao K, Fu X, Ma D. Waist-to-height ratio is an accurate and easier index for evaluating obesit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07 Mar;15(3):748-52.

Jiang Y, Dou YL, Xiong F, Zhang L, Zhu GH, Wu T, Zhang Y, Yan WL. Waist-to-height ratio remains an accurate and practical way of identifying cardiometabolic risk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cta Paediatr. 2018 Mar 22.

Dou Y, Jiang Y, Yan Y, Chen H, Zhang Y, Chen X, Wang Y, Cheng H, Zhao X, Hou D, Mi J, Yan W. Waist-to-height ratio as a screening tool for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nationwide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China. BMJ Open. 2020 Jun 21;10(6): e037040.

Jiang Y, Dou Y, Chen H, Zhang Y, Chen X, Wang Y, Rodrigues M, Yan W. Performance of waist-to-height ratio as a screening tool for identifying cardiometabolic risk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Diabetol Metab Syndr. 2021 Jun 14;13(1):66.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