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守护祖国儿童脊柱健康
七宝明强二小科普筛查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26     发布人:骨科
 

  春光明媚,书声琅琅,2021年4月16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脊柱外科团队来到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开展了入校筛查活动。脊柱侧弯作为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人群中发病率约在2%-3%,由于发病原因不明,因此日常筛查在脊柱侧弯的防治中起重要作用,早发现早治疗,可有效控制侧弯进展。
  继2020年6月我们走进梅陇镇辖区4所中学,共筛查了2433名初中生之后,这是我们首次走进小学,本次的医教结合项目将在4月中旬至5月底定期为全校学生带来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第一轮活动主要针对小学5年级的孩子进行科普宣传讲座和筛查,主题是保障脊柱健康成长。后续我们将针对小学生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组进行科普宣教,包括儿童扁平足、儿童X/O形腿、儿童体育运动意外伤害防护等方面,和孩子们的学校老师一起做到医教结合,共同为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在学校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明强二小校长郭芳、复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夏天、主治医师吴春星、门急诊办公室主任沈国妹、骨科护士长蔡春慧、安徽省铜陵市建安小学夏冬副校长、安徽省铜陵市长江路小学文万志副校长等出席本次活动。

 
医院与校方领导按下启动仪式手印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夏天医生为五年级学生精心准备了一场脊柱侧弯科普讲座,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详细为学生们介绍了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定义和防治,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医生抛出的小问题,同时也会对医生所讲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时不时传来一片听到有趣知识点的轻笑声,一双双明亮清澈的眼中透露着对新知识的好奇和强烈的求知欲,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结束了这场科普小讲课。

    
夏天医生授课现场学生认真听讲

  随后,骨科团队的医护人员在学校老师的有序安排下对五年级八个班约370名学生进行了脊柱健康筛查,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初步评估,后期将对有相应症状的孩子家庭进行提醒和宣教,提高家长对脊柱侧弯的重视程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将侧弯进展控制在最低限度内。

骨科医护人员对学校男女生分组进行筛查与记录

  随着每年门诊有越来越多脊柱侧弯患儿开始就医,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问题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复旦儿骨科人理当担起这份责任与使命,将预防走在治疗前,以舍我其谁的思想觉悟办好每件民生实事,为守护祖国儿童健康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