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市妇幼专家现场调研和督导我院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发布人:医务部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021年4月1日上午,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彭咏梅教授、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黄敏教授及市卫健委妇幼处等一行5位专家来我院现场调研及督导我院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工作推进情况。我院翟晓文副院长及医务、新生儿、儿保、心理、康复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会议。 

   翟晓文副院长代表医院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并指出我院一直非常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工作,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院始终聚焦疑难危重症,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和早期康复治疗,同时注重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基层儿科的发展。医务部柳龚堡主任详细汇报了我院前期在儿童早期发展基地方面所作的工作,包括开展出生缺陷防治综合培训,并将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课程纳入医院远程培训体系及国家基层儿童培训体系中,以促进广大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相关的工作。NICU曹云教授、心理科朱大倩主任分别就早产儿的远期学习适应能力和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儿保科徐琼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在孤独症筛查进社区的相关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推进计划。康复科汪军医师详细介绍了在各链式基地开展康复训练的经验。
  各位督导专家均肯定了我院在高危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救治、随访等综合管理、孤独症筛查、链式康复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我院把儿童早期基地的工作纳入医院“十四五规划”,并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同时能将儿童早期发展基地的工作与围产医学密切结合,做到早期筛查预防,加强与社区的协作,将早期基地工作更加下沉到基层,真正的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继续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内各级儿童保健服务机构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工作,提升儿童保健的服务能力,
  儿童早期发展阶段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的身心健康可以为今后的茁壮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我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需要继续发挥独特的作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和科学方法深入到广大基层儿科医务人员中,促进儿童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及预防体系建设。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