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来院考察指导 “对标争先”基层党建示范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1     发布人:组织部
 

  2021年1月14日在连日的寒流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灿烂的阳光,这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军来到了我院参加内科第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复旦大学“对标争先”样板支部建设工作。这也是医学院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巨大的考验,面对抗疫的重大考验、迎难而上,取得了斐然成绩,注定青史流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在医院党委的领导、带领之下,面对疫情对临床的多重考验,全体党员不退缩、不弯腰,知难而为,知难而进,作为复旦大学基层示范党支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主题党日活动开始后,徐书记的到来受到了党员同志们热烈欢迎,气氛热烈而温暖。支部书记罗飞宏介绍了2017年支部成立近3年来的工作情况,支部一方面继承了优良传统活动,如“饮水思源、尊师重教”活动-定期组织支部慰问老专家,学习老专家的奉献、拼搏、勤俭精神;跨学科支部结对共建,与上海生科院、华山医院、徐汇区虹梅街道等支部交流活动,携手共促发展。另一方面展示了创新性、有意义、符合时代特色的活动,如建立多中心、跨地域儿科支部线上革命传统教育的“一带一路”活动,涉及6所不同省市的儿科支部,创新了基层支部的党建形式;不忘初心学习“四史”系列教育活动、“倾听医声”-开展院内儿内科医生现况微信调查探讨当代医生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等活动;倡导并联合“徐汇区新社会组织党支部”、“护理支部”等多个支部发起了“关爱春芽”系列活动,让住院的儿童在医院过一个难忘的生日,找到家的温暖等活动。
 
  疫情期间,在支部引领下,及时建立了各种微信群:“抗疫零距离-抗新冠门诊联系群”、“抗疫零距离-抗新冠病房联系群”,稳定军心,将所有医护人员全部组织起来,并发动党员积极分子建立了“抗击新冠内容制作群”,分享抗疫经验、及时辟谣稳定人心,最大程度协助一起抗疫;危难之中传真情,通过微信群、电台点歌、情人节送花等多种形式,慰问和支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互帮互助抗击新冠疫情;临床安全一直临床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抗击新冠的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们发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迎难而上的战斗精神,积极组织编写各种指南共识,内容涉及儿内科常见疾病,慢性透析患儿,慢性肾脏病、糖尿病等,确保了我院及全国儿科同仁临床工作有效、安全的开展临床工作;内科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建立“抗疫勇士”、“抗疫零距离”、“抗新冠门诊联系”微信群,让所在支部全体医护人员有了一个新的“网上的家”,增进了大家的互动联系,较好的缓解了疫情导致的心理紧张。
 
  2020年2月9日,内科第二党支部四个慢性病集中的科室,于元宵佳节当夜面向全国慢性病儿童开通了线上免费公益咨询“听医”平台,及时建立了慢性病儿童联系医院的桥梁,避免了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医疗中断,至今共咨询来自祖国各地的各类寻医问药问题20,279人次,为千千万万个家庭带来便利。同一时期,内科第二党支部在医院抗疫的第一线、抗疫的规章制度制订、复工复产等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并荣获了“复旦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 称号。
  支部大会还审议了汤小山同志转正申请,为今年新发展的2名预备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庄严的誓词,坚定的语气,肃穆的面孔,让党员同志们内心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的决心,并时刻准备着,准备着与疫情奋战,准备着与疾病斗争,准备着为人民服务。
 
  徐书记在听取了支部工作汇报和入党宣誓后,深感欣慰,很高兴回忆起20多年前入党时的情形,为医院能有这样优秀的示范党支部而骄傲。徐书记感慨道,目前所获得的各项成绩和荣誉,都是过往种种付出的反馈和回报。并提到内科第二党支部是一支优秀的,具有创新性、爱心、人文关怀的党支部,充分结合了时代特色,发挥了专业优势,打造了一支旺盛生命力的党支部,并带动科室发展,积极向前,争先创优,为医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徐书记在对支部不断发展壮大感到欣慰的同时,对支部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期望,徐书记殷切期望党支部要主动作为,积极引领,有意识的引导青年医师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把更多优秀的同志吸引到组织中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1年是我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日子,徐书记嘱托支部工作要力求“三个引领”,在政治理论学习中不断发挥引领作用,在关心青年全面成长中发挥引领作用,在群众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徐书记的到访,对我们支部来说,即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会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发挥支部的优势与特色,再创佳绩!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