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96届复旦儿科论坛即2020复旦大学光华论坛(儿科医院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9     发布人:人力资源部
 

  2020年12月12日,96届复旦儿科论坛暨2020复旦大学光华论坛——儿科医院分论坛在八号楼九楼会议厅召开。儿科研究院周玉峰、余发星、罗敏、丰伟军、韩冰和张端午等PI教授和多位国内外专家教授以及医院职能部门出席此次论坛,会议由周玉峰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光华论坛旨在为各学科领域的海内外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会和人才洽谈会的形式,围绕国际医学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院的人才培养计划与学科梯队建设助力起航。
  周玉峰教授在论坛伊始,首先向各参会专家、老师以及研究生们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在科研学术领域取得的各项成果与荣誉。周教授明确强调了我院在抓好临床工作的基础上,对于优秀人才的培养,学术论坛的举办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尤为重视。 

  基于国际疫情防控的态势,上午的研讨会采用了线上的方式进行。第一位演讲专家是来自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的刘东方教授,刘教授先后主持了美国国立卫生院、Celgene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在Nature Immunology、JACI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刘教授研究的重点在于免疫突触生物学及其临床应用,其演讲的题目是“NK细胞:从基础免疫生物学到临床应用”。刘教授在演讲中将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与免疫突触的机制相类比,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之后李苏昕、刁亚锐和Thuan Beng SAW三位国外专家也都基于自身最新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演讲结束后我院教授以及多位学生也都基于之前演讲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惑之处,与诸位国外学者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下午的论坛采用现场交流的方式,由国内的5位专家进行学术汇报。首先演讲的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赵玉政教授,赵教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细胞代谢检测成像新技术开发及应用。赵教授在Nature Methods、Cell Metabolism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授权或申请发明专利25项,其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被国际同行成为“颠覆性技术”。赵教授以活细胞与在体代谢监测成像新技术为汇报题目,基于典型技术应用,细胞代谢探针库等多方面,严谨细致的为各参会教授与研究生讲解了其科研成果。他特别说到有很多国外学者都在自身的实验中使用了其研发的技术,虽然文章中没有他的名字,但是这也足以体现了如今中国科研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紧接着张维绮、常兴、李贵登和何水金各位教授也依次进行了汇报,并收获了各位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论坛在参会人员的一片掌声中结束,会后各位专家学者仍同提问的学生进行讨论,解决他们尚存的疑惑。科研技术的进步与创新离不开年轻人才的培养,本次光华论坛邀国内外诸位专家学者就是想为我们儿科医院的年轻人才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远,走的更长,并在未来为我们儿科医院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