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2020年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质量改进成果交流评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4     发布人:质量控制办公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020年度质量改进成果交流评优会于12月9日13:00-17:30在儿科医院顺利召开。
  评优会在翟晓文副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了帷幕,即将过去的农历庚子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疫情防控新常态,给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如何将挑战、困难变成前进的动力,全院上下各部门都做了非常好的探索和实践。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部门利用各种质量改进工具,不断地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不断地革新医疗诊疗技术,使医院整体的安全性和质量不断提升,通过质量改进成果交流评优会的形式,希望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2020年全院各部门提交了共计64个改进项目,覆盖临床、医技、行政63个科室,其中更新项目42项,更新率高达69%,持续改进项目22个,共涉及医疗管理、护理管理、院感管理、运营管理、学科管理、信息管理、药学管理7大领域。经过前期的外审专家的评审,共有32个项目进入到最终的现场比拼环节,其中临床10个,职能17个,医技5个,每个项目各有特点,各有所长。
 
  此次质量改进项目评优会,由院领导和院外质量管理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团,院外专家分别是:健康界总编辑桂克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疗质量管理研究部主任马丽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质控办主任刘敏以及陈宏勋、曹莲华、贾宏丽老师。32个项目,一一进行了汇报,参赛选手人人精神抖擞,质量管理专家聚精会神,整个评优会精彩纷呈!
  专家评委团对各个项目从意义、改进成效、方法准确性、可推广与可借鉴性、PPT制作、演讲效果进行综合评分,最终新生儿三病区(NICU)选送的“提高NICU母乳喂养率”,力压群雄,获得了金奖,这也是近4年以来,首次由临床业务科室夺冠,显示出新生儿三病区(NICU)这几年以来在质量改进工作方面所获得的突出成绩,受到了评审团专家的一致好评,评优会同时还决出银奖3项、铜奖6项,优胜奖22项,(详见附件:2020年度儿科医院质量改进项目评优结果)。
      
  在点评环节,各位质量改进专家,对医院在质量管理工作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一致给予了肯定,全院质量改进的项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涉及到医疗质量、护理质量、院感防控、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信息改造、运营效能、教育培养、后勤行政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年初立项、年中辅导、年终总结一整套特色工作模式,通过项目评优的方式,将改进的成效以项目成果的形式总结出来,提供院内相互学习的平台,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专家同时也提出,希望入围的临床改进的案例更多一些,各个临床部门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会兢兢业业的落实改进,更要会总结,要会写,会表达,让很多好的做法、经验、模式让大家知道、供大家学习,借鉴与推广,这样价值和意义更大。
  最后,翟晓文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向参会的评审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所有积极参与的主任及项目汇报人给予充分肯定。每年一次的评优交流会是一次很好的相互学习的契机,在大家的积极参与支持下行成了一种良好的质量氛围,从汇报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能反映出各部门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通过质量改进项目的开展把质量改进的理念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方可从根本上全面提升质量。
  她肯定了项目评优活动的价值及意义,不仅督促各部门的质量改进工作,更提供给大家一个总结工作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通过项目评比,反映出大家利用质量改进工具解决科室难点问题,已经灵活掌握,并且越来越得心应手。今年改进项目涉及的内容包罗万象,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但是质量改进永无止境,大家永远在路上!

 

附件:

2020年度儿科医院质量改进项目评优结果

金奖(1名)

新生儿科

提高NICU母乳喂养率

银奖(3名)

质控办

现代医院绩效评价体系持续优化的卓越模式

护理部

儿童血管通路多元化管理模式的构建

门急诊管理办公室

AIBI齐上阵助推门诊精准管理儿科新模式

铜奖(6名)

院长办公室

提高蓝色预警响应达标率

门急诊管理办公室

创新儿童专科医院疑难罕见病多学科联合诊疗科学化管理模式

社会工作部

复儿特色慈善救助体系的建立与持续改进

泌尿外科

缩短膀胱外翻一期修复手术时间

双风办

基于患者投诉驱动下的多部门协调改进机制

审计办

品管圈在公立医院经济合同事前审计中的应用

优胜奖(22名)

重症医学科

降低PICU危重症患儿肠内营养中断的发生率

纪检办

现代医院统方监控流程的持续优化

设备管理中心

提高微量泵预防性维护完成率

放射科

提高急诊影像检查30分钟报告完成率

统计与数据管理中心

提高全院病案首页正确率

组织部

提高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效性

肾脏科

降低腹膜透析导管相关感染率

医务部

降低非计划重返率

口腔科

提高乳牙反合治疗率

院内感染控制与防保办公室

降低季节性病毒的医院感染率

科研部

提高实验室黄色生物危害垃圾桶的规范使用率

药学部

特殊药物规范化体系的持续优化

心血管中心(心内)

降低川崎病冠状动脉动脉瘤患儿平均住院日

临检中心

提高标本检验前周转时间的合格率

心血管中心(心外)

降低室间隔缺损术后呼吸机支持时间

心理科

提高心理科ADHD复诊率

消化科

提高胶囊内镜全小肠检查完成率

麻醉科

进一步减少麻醉期间低体温的发生

人力资源部

疫情防控下提高医院新职工岗前培训效果

眼科

降低眼科日间病房手术病人爽约率

后勤保障部

提高能耗监管平台数据上传完整率

心电图室

多部门协同不断提高心电检查患者满意度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