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2020年临床医务社工助理及医疗游戏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3     发布人:社工部/患儿体验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建于1952年,2017年获批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一切为了孩子”的崇高医学人文情怀自建院之初传承至今。医院于2003年成立社会发展部,开展公益慈善和志愿者服务,2012年更名为社会工作部,2013年成立全国公立医院首个患儿体验部,医务社工成为院内践行人文关怀的核心团队。2014年成立医务社工助理队伍,建立临床社工个案转介制度。2018年成为全国首个医疗游戏辅导员培训基地,组建了一支医疗游戏辅导员的队伍。社工部每年都会定期对这两支队伍进行专业培训,以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为患儿家庭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在医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期两天的2020年临床医务社工助理及医疗游戏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落下帷幕。整个培训班采用集中培训,集中考核的形式,共有32位学员参加,除本院的护理骨干外,还有1位进修护士及2位启东分院护士共同参与此次培训班。
 
  12月1日一早,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开班仪式由社工部傅丽丽主任主持。张晓波副院长、护理部顾莺主任、人力资源部吴小沪主任、社工部傅丽丽主任、刘玉楣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
  傅主任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培训后把人文关怀的理念带回临床,协助医务社工在临床开展需求评估、项目策划和资源链接等工作。她也强调社工部永远是学员们最坚强的后盾。 
  张晓波副院长回顾了两支队伍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各位学员努力承担这两个角色背后的付出,也鼓励各位学员积极学习更多相关知识,寻求社工专业平台更高的发展。同时也表示会全力支持和推动两支队伍的发展。
 
  人力资源部吴小沪主任回顾了队伍建设的历史背景,肯定了我院医务社工在临床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表达了对学员们能够在医务社工助理和医疗游戏辅导员这两个平台上有更多成绩的期待,期望学员们扩宽职业生涯的宽度和高度。
 
  护理部顾莺主任肯定了培训班举办的必要性,指出与医学一样,医务社工和医疗游戏的专业知识都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的过程。顾莺主任也表示临床护理工作要和医务社工更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医学人文落到实处,为患儿和家庭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学员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社工专业理念、工作方法、看待问题的视角及效果评估的维度等,希望邀请临床护理人员更好地与医务社工合作共同开展服务,重点是协助完成前期的个案预估,做好个案转介。

  基于以上目的,社工部首先以评估学员们的临床服务需求为开端,以医务社工的专业理念、专业价值观、专业工作方法为主线,重点介绍个案的评估、识别和转介,同时探讨危机干预、助人者情感疗愈、儿童友好及儿童健康促进及儿童医疗慈善救助等重点议题。参加医疗游戏辅导员ChildLife国际认证课程项目的临床护理人员也与学员们共同分享学习到的先进理念,探讨本土化的实践模式。课程也采用理论授课与实务工作坊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安秋玲副教授予学员们分享医疗场域常用的个案会谈技巧并辅以案例分享和情景模拟等授课方式。

 

  培训班采用集中理论考核及情景模拟式实操考核的形式,理论考核题型为选择题和简答题,重点邀请学员们分享他们认为在临床工作中社工可以介入的方面。实操考核由专业医务社工扮演标准化病人,给定多个案例,每位学员抽签选中案例后进行情景模拟,重点考查社工伦理价值观的把握,专业技巧的运用、干预思路的逻辑性及细节方面的表现。学员们都表示本次培训班的考核形式使他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发现了自身仍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结业仪式上,胡静副主任表示经过扎实培训的两支队伍的确在临床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也特别强调人文关怀在护理工作中重要性的不断升级。
 
  刘玉楣副主任希望未来护理部也能成立培训基地,学员们都能成为讲者,将所学所得传递给更多的同行,不断推动专业和职业的发展。
 
  结业仪式最后,学员们获得了本次培训班的结业证书和崭新的医疗社工助理徽章。两位学员也在现场分享了此次培训班的感受和感想。

   培训班结束后社工部也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学员的反馈意见。傅丽丽主任也组织进行了本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复盘讨论。社工部共同盘点收集到的学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感受及希望得到的支持,以社会工作的视角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回应,同时记录下需求,积极沟通协调,链接更多的资源,共同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仔细分析每条反馈,积极改进,在部门内部形成了许多有效可行的建议和想法,为下一次培训及未来与护理部更深入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也相信,医务社工助理及医疗游戏辅导员这两支队伍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社工部和护理部的大力推动下,在临床护理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定会越来越专业,成为医学人文专业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