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温暖人心的沪滇情
云南云龙县罹患骨科疾患孩子来沪完成矫形手术
发布时间:2020-12-15     发布人:骨科
 

  2020年11月25日,骨科病房来了5位特殊的小患者,他们来自距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800公里外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云龙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属于脱贫攻坚战的帮扶对象,9月中下旬我院社工部组织我科医生赴云南开展爱心义诊,他们分别被筛查出患有不同类型的骨病。此次上海之行,孩子们在儿科医院接受了慈善帮困手术,这既是一次爱心接力,也承载了5个家庭对孩子未来的期盼。


  2020年9月18日至23日,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公益基金会、我院社工部联合骨科主任王达辉医生、吴春星主治医生奔赴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对当地儿童进行了脊柱、四肢畸形的筛查。这一项援助云南的慈善行动已经坚持了4年,体现了我院对山区儿童身心健康的殷切关注和深厚的帮扶情谊。


  此次援滇之行,骨科医疗小组挑选出急需治疗的5名患儿,他们分别有脑瘫、后天性肘内翻、髋关节脱位、髌骨脱位等不同程度的四肢畸形问题。


  由于云龙县当地家庭经济和医疗水平的局限性,孩子们的病情普遍积患已久,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肢体的残疾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在医院社工部、志愿者以及逸承基金会的帮助下,顺利将5名患儿接到上海安排慈善手术。

我院社工部社工在虹桥机场接机

患儿向提供慈善援助的逸承基金会创始人艾总献花表达感谢

  11岁的小远患有大脑性瘫痪,由于大腿内收肌紧张,他有着宛如机器人一般僵硬的走路方式,当地的小伙伴们因此也总拿这点开玩笑。虽然这种病不会对孩子产生健康上的影响,但对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人异样的目光会对心理上造成极大的打击。此次手术可以让他改善走路姿势,步子能够稳稳地迈开了,孩子自信心也就上去了,连着生活质量也会随之提高。


  10岁的翠翠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初见时她正坐在床边看视频,看上去和普通女孩并无两样,然而患有严重的髌骨脱位的她其实只能屈着膝踮脚走路,外观上异于常人的她即使有着开朗的性格,在看到其他健康奔跑的同龄人时,也难免眼中划过一丝落寞。骨科医生们为她做了截骨和膝关节松解术,解决了困扰这个家庭许久的老大难问题,而翠翠一觉醒来,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右腿奇迹般地可以伸直了,终是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孩子们的手术全部顺利完成,术后,病房的医护对家长进行了详细的患教科普,同时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翠翠收到了她心心念念的粉红书包,小远收到了一套文具大礼包,别的孩子也都收到了心仪的礼物,看着一张张童真的笑脸,听到家长真诚的感谢,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感到无比欣慰,这也是对我们工作成果的肯定和最好的回报。


  今天是孩子们回家的日子,他们终于能跟苦难的日子道别,开始崭新的人生。  疫情无情人有情,将近3000公里的漫漫长路,阻挡不了传递爱心的脚步,孩子们将带着对新生活的期盼、带着沪滇两地的情谊,踏上回家的路。“一切为了孩子”,愿他们前程似锦,健康成长。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