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获国家首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评价研究基地”授牌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人:医务部
 

  2020年11月21日,由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AMS)评价研究基地成立及授牌仪式在京举行。我院2019年获评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科学化管理评价基地,全国仅两家儿童专科医院入选,成为上海市仅有的两家获此殊荣的医疗机构之一,并在此次授牌仪式上被授予“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评价研究基地(AMS评价研究基地)”。首批有18家医疗机构被授牌,名单如下:

 

 

省份

医院名称

北京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上海市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广东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贵州省

贵州省人民医院

黑龙江省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河北省

河北省人民医院

河南省

河南省人民医院

江苏省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山东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

四川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天津市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云南省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浙江省

浙江省人民医院

安徽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湖南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副局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张文宝处长、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英春教授、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又宁教授、王明贵教授、史录文教授、林丽开教授、郑波教授等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授牌仪式,并为首批“AMS评价研究基地”医疗机构进行授牌。
 
  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也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抗菌药物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工作,先后制订发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健委以每年通知形式部署我国抗菌药物管理工作。近年来,通过各方努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强化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加强质量控制、实施科学监测和专项整治等工作,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水平得到一定提升,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细菌真菌耐药总体呈现良好局面。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

  儿科医院自2018年开展儿童合理用药与抗菌药物科学管理项目起,得到了院领导和各科专家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支持。我院以多学科诊疗(MDT)模式为主要推进形成,成立由感染科、临床药学,临床微生物等多个学科组成的专家小组,从专病专科的角度横向拓展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的广度,建立了多个AMS-MDT项目,例如五官科中耳炎-AMS-MDT、PICU-AMS-MDT项目,并且发展医联体内的同质化管理纵向提升儿童AMS的深度。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举办的“《儿童合理用药与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专题研讨会”更是探讨和交流儿科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能首批被授予AMS评价研究基地,这份荣誉是一份肯定也是一份责任,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开展更多儿科特色的抗菌药管理项目,为推动我国儿科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做出积极贡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