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我院召开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委员会第27次例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发布人:质量控制办公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QPS)委员会第27次例会于11月4日上午8:30在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由翟晓文副院长主持,会议现场与厦门分院、海南分院同时进行远程视频分享。会议主题包括三大内容:第三季度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工作汇报:安全与风险管理事件、质量改进重点项目与监测指标管理;各分委会第三季度工作汇报:分委会质量改进计划推进情况、各分委会质量改进项目及监测指标、推进中需全院协调的工作及项目;重要议题:三甲复评审过程中发现不足之处的改进计划。
 
  质控办徐家骅主任首先汇报了2020年第三季度质量改进与病人安全管理委员会总体工作情况,各分委会分别围绕着病人安全与质量改进的主题,根据质量监测指标的数据分析,结合三甲复评审反馈的薄弱环节,提出相应的改进计划,对实施的改进措施进行了汇报。翟晓文副院长对分委会的工作汇报一一点评,对分委会细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改进的措施给予指导,并提出各部门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配合。
 
  在汇报中,各分委会紧紧围绕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集思广益,想尽办法努力解决,各有特色。比如护理的跌倒、坠床安全风险事件,该类事件历经了较长时间的改进,但仍时有发生,为此在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护理部近期就全院跌倒与坠床安全风险事件的改进策略,联合质控办、社工部和家长委员会等多部门进行了讨论与研究,从陪护家长和社工志愿者的角度考虑如何预防,最终得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这启发了各个职能部门在管理上遇到新问题新挑战时,应该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从而获得新的灵感、新的思路来制定可行的改进计划与措施。
  黄国英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各分委会的汇报一如既往的精彩,并肯定了现场汇报与书面汇报相结合的形式。他同时指出,对各个分委会的工作以及改进的推进,全院QPS委员会应该积极参与,并进行专题督导,以保证改进措施落实到位。在刚刚结束的三甲复评审中,由二十余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对医院做了全面的检查,所采用的评审方法与国际接轨,共反馈有六十余条亮点,四十余条不足,不足之处要引起全院的重视,因为如果不加以改进,一系列的“小问题”的累加就可能导致大问题,小差错串起来就可能引发大事故,所以必须防微杜渐。三甲复评审要求所有管理工作有计划、有行动、有监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监管,评审结果中“A”的数量充分说明了医院各个职能部门的监管是卓有成效的,要再接再厉。同时,今年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也和质量管理是息息相关的,各分委会应该将防控工作与日常质量管理紧密结合,坚决执行。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