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2020年社区全科医生儿科能力专项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0-10-15     发布人:院长办公室
 

  2020年9月21日,2020年社区全科医生儿科能力专项培训项目正式开班。此次会议设4个会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主会场,上海市卫健委吴乾渝巡视员、基层卫生健康处杨超处长、医政医管处吴宏处长、妇幼健康处李倩主任科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翟晓文副院长及上海市南片区40位社区全科医生参加开班仪式。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刘丹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介绍项目背景。黄国英院长作为上海市儿科医联体牵头单位代表致欢迎辞并介绍儿科医院全科医生的儿科培训方案。杨超处长围绕社区功能和全科能力建设进行介绍。
 
  2020年社区全科医生儿科能力专项培训项目采取全脱产(5个月)培训形式,并依托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系统为学员提供线上理论课程及考核,旨在培养能够胜任社区儿科常见疾病诊疗工作的全科医生,提高基层儿科服务能力。儿科医院作为此次专项培训基地之一,承担上海市南片区五区社区全科医生共计40名学员的临床实践培训。根据此次专项培训轮转要求,合理安排学员轮转计划,并安排科室带教老师负责日常带教及考核。同时,为学员提供院感、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基础生命支持培训等管理及急救培训,为社区全科医生提供系统化、专业化、实用性的儿科培训平台。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于2014年成立复旦儿科医联体,并于2016年起与闵行区卫健委探索区域儿科医联体建设,制定社区全科医生儿科培训方案,提升基层儿科常见疾病的诊疗能力。2019年12月,复旦儿科医联体重磅推出“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该培训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作为指导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主办,上海医疗质量研究中心承办。依托该培训平台,2020年8月26日由上海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基层卫生处组织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医院、新华医院等四家上海市儿科医联体牵头单位召开上海市全科医生儿科理论培训教学大纲讨论会,设置线上理论必修课23节,以配合线下临床实践需求。
 
  会议最后由吴乾瑜巡视员做总结发言,吴巡视员首先对上海四家儿联体牵头单位的工作表示肯定。上海从2016年起实施社区全科儿科能力提升项目,连续三年共计培养1300多名全科医生,覆盖全市246个社区。2016年全市只有26个社区提供儿科诊疗服务,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125个社区已能够提供儿科基本诊疗服务,占全市社区的50%以上。吴乾渝巡视员提出,儿童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上海要在基层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就需要持续不断学习,打造“全科+专科”的上海基层医疗服务新模式,并通过此次专项培训平台,形成真正上海三级紧密型儿科医教研联合体,为全市儿童提供优质儿科诊疗及保健服务。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万源路399号    邮编:201102    总机:64931990    咨询热线: 64931923
COPYRIGHT 2006 ch.shmu.edu.cn ALLRIGHTS BY RESERVED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版权所有